这种葡萄被指有农药残留 水果上有白霜到底是什么

2017-09-06 18:10:1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眼看葡萄大量上市了

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但有消费者发现,经常会看到葡萄表面泛着一层白霜,而且清洗起来很费劲。

面对这层白霜消费者也是纠结:“买葡萄时,我一般会挑选这种带白霜的,看着就觉得新鲜;可是回家后却总是想尽办法把这层白霜洗掉,因为网上很多文章都说这层白霜是农药残留。”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不仅仅是葡萄,在很多水果的表面,都可以找到这种白霜的身影。

西梅

蓝莓

李子

那葡萄皮上白霜到底是不是农药呢?


国家食药监总局

近日发布提示指出:其实,葡萄白霜不是农药,是果粉。只要分布均匀、未覆盖葡萄表皮本身颜色的白霜,都是葡萄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专业称为果粉,该物质对人体完全无害。果粉在长期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可能会被蹭掉,葡萄布满果粉可以证明葡萄更加新鲜。所以,葡萄上的果粉不仅不是农药残留的证据,恰恰是合理使用农药的一种表现。

但是...... 专家表示,有些商贩为了让葡萄看起来新鲜就在葡萄表面喷上一层类似白霜的化学物质——石硫合剂(杀菌剂),所以购买时应注意观察白霜分布是否自然均匀,有没有覆盖葡萄皮本身的颜色。他表示,人为添加的白霜分布不均匀,并且看起来比较厚重,还会有暗蓝色的痕迹。不过也不必担心,清洗时用剪刀把葡萄连果蒂一块剪下来,在水中加盐浸泡,可以达到去除的效果。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