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航天钞升值无力又难使用 央行:存银行网点不得拒收

发布时间:2016-03-06 09:27:27

去年11月底发行的航天纪念钞数量较大,超过以往规模,但航天纪念钞目前正在陷入升值无力又不好用的尴尬境地,甚至有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因担心自己不能准确识别真伪,而拒收航天钞。对此,央行相关人士表示,航天钞是我国法定货币,可在银行正常办理存款。如果有网点拒收,市民可向银行上级机构或央行营管部投诉。

去年年底大家积极预约、辛苦排队换回的航天纪念钞正在陷入升值无力又不好用的尴尬境地。日前,央行扬州市中心支行宣布,为便于储户存入航天钞,扬州的238个银行网点开设航天钞回笼窗口,办理回笼业务。央行营管部有关人士也表示,航天钞是我国法定货币,可在银行正常办理存款。如果有银行网点拒收航天钞,市民可向银行上级机构或央行营管部投诉。

航天钞发行量巨大升值幅度小

去年11月底发行的航天纪念钞数量较大,超过以往规模。其中,航天币面额10元,发行数量为1亿枚;航天钞面额100元,发行数量为3亿张。尽管如此,很多地方的市民仍然对航天钞趋之若鹜,大部分城市在第一天就完成预约额度,现场兑换时也到处都是排长队的情景。因为没有兑换限额,有些人甚至把全家的身份证都用上了。除了希望收藏或赠送亲友,大家心里也都希望航天钞能跟其他纪念钞一样身价倍增。

此前,央行发行过的纪念钞包括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发行量为6000万张;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俗称为“龙钞”,发行量为1000万张,面值100元;2008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发行量600万张,面值10元。这三种纪念钞如今在市场上都身价不俗:奥运钞7年间上涨超过500倍,建国钞涨幅超过10倍,而同为百元的“龙钞”目前涨幅也有20倍。

遗憾的是,航天纪念钞由于发行量实在巨大,除了在发行初期经历过昙花一现的身价大增,现在的升值幅度完全无法与之前这几种纪念钞相比。有业内人士称,航天纪念币发行量稍小,现在市场价格在30元左右;航天钞量太大,现在价格回落到面值100元附近,最多也就卖到110元-120元,很多地方还不收,因为“差不多人人都有。”

不好识别真假部分银行网点拒收

如果不能升值,那就当普通货币用吧。可市民很快发现,设计独特、印制精美的航天钞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好用。因为航天钞的票面布局和防伪特征与普通百元大钞不完全相同,普通的验钞机都无法识别。外地有网友反映,拿航天钞出去买东西,商家怕是假币,都不敢收。还有人想把航天钞存进银行,有些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也怕自己不能准确识别,不敢接受。

当初想方设法囤货的市民现在陡然发现,换那么多航天钞积压在手里,实在太不划算。既不能升值,还不能用,白白占压了资金。一张航天钞100元,10张就是1000元。如果一家四五口都换了,就是四五千元,也是笔不小的资金。业内人士分析,也许是收到市民关于银行拒绝航天钞存款的投诉,央行扬州中心支行才推出这一便民措施,在扬州238个银行网点开设航天钞回笼窗口,办理回笼业务。

央行要求柜员掌握航天钞防伪特征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北京方面暂时还没有收到类似的投诉。央行营管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根据有关法律,中国航天纪念钞是法定货币,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跟普通百元钞票一样,可以在市场上使用,也可以存入银行或在银行换成普通钞票,任何单位都不得拒收。不过由于航天钞有独特的防伪特征,不适用于普通验钞机,也无法存入ATM机,只能通过银行柜员办理。央行营管部已经要求各银行的柜员熟练掌握航天钞的防伪特征,能进行手工识别。如果市民去银行网点存入航天钞被拒,可以向其上级分行投诉,如果上级分行不受理,可以向央行营管部投诉。

某国有大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之前已经接待过市民办理航天钞存款的业务,都是柜员人工办理的。不过来办这业务的人很少,绝大部分客户应该是收藏起来。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