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法检“两长”同出庭 公开庭审涉养老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2-06-24 18:28:31

(记者:刘阳)6月24日,临渭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刘某涛以办理养老保险等为由骗取他人钱财的诈骗案件,临渭法院院长张东亮担任审判长,临渭检察院检察长崔宏武以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临渭区人大、区政协、区委组织部及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成员单位等到场旁听。

经法庭审理查明,2018年年初至2021年年底,被告人刘某涛谎称可以帮助被害人办理养老保险、购买特价房,先后骗取多名被害人钱财120余万元,诈骗资金均已被刘某涛挥霍。经过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审判长针对控辩双方意见,当庭归纳案件争议焦点,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

庭审结束后,经合议庭评议认为,被告人刘某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其能为他人办理养老保险、购买低价房,在三年时间内骗取多名被害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法庭根据案件事实、证据及被告人的犯罪情节等,依法当庭宣判。

判决如下,全体起立 。 被告人刘某涛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据了解,自中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部署会召开后,临渭法院积极制定工作措施,及时推动开展相关工作,主要包括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举报养老诈骗线索,以办案为中心,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分子,全力追赃挽损,依靠执行手段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损失,目前,临渭法院依法审理涉养老诈骗案件2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有序进行,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临渭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院长 张东亮:下一步,临渭区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盯案件审理,严把案件事实关 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实现政治效果 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并通过办案与宣传实现打击, 整治和防范三统一 教育三同步,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