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韩城法院积极行动 斩断伸向老人的“黑手”丨守护老人“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5-24 10:24:40

2022年5月20日,韩城市人民法院对韩城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的被告人李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进行公开宣判。

韩城市法院审理查明,2017年3月15日,被告人李某某在韩城市注册经营韩城市全家福服务中心,以销售保健品为幌子,以定期可获得高额回报为诱饵向社会公开宣传,吸引中老年群体以购买会员卡的形式向“沈阳老妈乐商贸有限公司”进行投资。期间,被告人李某某亲自负责韩城市全家福服务中心日常事务和宣传工作,以免费领取鸡蛋等吸引老年人加入会员,会员投放的资金大都以现金的方式交给李某某,李某某负责每日将会员所投资金上交老妈乐公司,也负责会员返利金额的发放。2017年10月份李某某停止向会员返利,截止案发时被告人李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共计118.57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某某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通过散发传单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宣传,非法变相向社会不特定人员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其行为已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因被告人李某某系坦白、系初犯、偶犯,且自愿认罪认罚,合议庭结合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危害后果和认罪悔罪表现,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法官寄语:诈骗老年人的手段日益增多,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易受免费领取鸡蛋大米、免费听养生课等“套路”忽悠,要守好养老钱,谨防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来源: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任艳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