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法院:融入释法说理 止争物业纠纷

2022-01-21 10:14:3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看似小案件,却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华州区法院韩少雄法官团队精心办好这些“小案件”,讲清一些大道理,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公共意识、规则意识,达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韩少雄法官团队受理了物业服务公司起诉业主缴纳物业服务费、代收代缴水电费、生活垃圾处理费、电梯费、取暖费等费用的系列案件,业主拒缴费用的理由各异,有人认为小区硬件设施不达标,有人认为物业提供服务不到位,有人认为自己飘窗遇雨进水,有人认为楼上渗水,有人认为自己电动车在小区丢失,部分人认为该冬取暖季未在小区居住,不该缴纳取暖费。凡此种种,矛盾一时无法缓和。承办法官在办案过程中,没有急着安排开庭,而是和书记员梁俊一起解开当事人心中的疙瘩,分批次约谈双方当事人前来法院,耐心向群众释法说理,讲清相关的法律规定,以及物价部门、城建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让群众明白:合同应当遵守,按照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的约定缴纳合理费用是业主的义务;而对于建筑质量问题不属于物业能够解决的问题,应当按照正当渠道反映和解决;对于自备供热系统且未实行分户计量的小区,因故未使用暖气的,也应当按照一定的比例和标准缴纳取暖费;对于物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让物业服务公司当面向群众解答清楚。在查清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承办法官和书记员进一步做好调解工作,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业主该缴纳的合理费用及时缴纳,物业公司也要听取业主合理意见,改进服务质量,妥善处理拖欠费用问题。通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原、被告双方均作出一定的让步,六件案件得以和解,并当即履行完毕,以物业服务公司撤诉结案,达到定分止争的目的。几位业主当面道谢:“法官和书记员真是辛苦,不厌其烦的处理我们的事情,把困扰我们的矛盾一次性解决到头,真心谢谢”。华州区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办好群众身边的这些“小案件”,通过“小案件大道理”,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编辑:岳   娜  

审核:周新宏 


编辑:环境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