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市法庭:三调联动多元化解 打造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2022-01-20 18:55:1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阳)和谐稳定的乡村环境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近年来,临渭区人民法院故市人民法庭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审理各类涉农案件,以司法手段服务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让多元化解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真正为人民排忧、惠人民生活。

故市法庭位于秦岭北麓渭河以北的故市镇,法庭辖区面积250多平方公里,下辖5个镇24万余人,主要负责审理辖区的民商事案件。2020年7月的一天,故市镇一村民张某同朋友李某开车去夜间钓鱼,张某不慎溺水身亡,故市派出所接警调查之后排除了他杀嫌疑。葬礼结束后,死者妻子王某及亲友阻止李某离开,双方发生言语冲突和推搡,李某随即向故市法庭求助,称自己被软禁,故市法庭赶紧迅速赶到现场。

临渭区人民法院故市法庭法官助理 杨潇:双方当事人当时情绪很激动,这个死者家属很难去接受这个现状,而且这两家又离的比较近,亲戚朋友都在一个村里边,然后都聚到一块,双方当事人听到亲戚朋友你一言我一语,把这个矛盾没有得到一个解决,反而把矛盾激化了,当时那个形势,在我法庭看来,有可能引发下一个矛盾的出现。

为了缓和双方的情绪,避免发生其他突发,法官干警在了解了情况后,将当事人双方带到了镇上的司法调解所。

双方当事人就为何不救人起了争执,死者家属情绪激动,认为李某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王某妻子 王某:那天下午的时候,我老公跟他一起出去钓鱼,我老公没有回来,他回来了,然后完了就通知我到医院去,我现在就是想了解整个情况是个啥情况,事情已经到这个程度,我不知道咋解决,我问他,他就说跟他没关系。

看到这种情况,故市法庭的法官干警一方面抚慰当事人情绪,一方面积极联系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出所片区民警,三方坐下来,一起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

临渭区人民法院故市法庭 法官助理 杨潇:这个案子最主要的问题就在于,一方当事人并不认为自己有一个责任,通过给双方当事人认真的做工作,最后终于让另一方认识到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有自己的疏忽,没有做到的地方,这个也是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通过法官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不断工作,当事双方也都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随即双方各退一步,达成了初步协议。

王某妻子 王某:这段时间,人家法院还有派出所,镇上前前后后来我家好多次了,也是把我两叫到一起,最后还给我微信,打电话联系,也就是想把这个事情沟通吧,现在也是得到了一定的赔偿。

随后当事人申请对该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故市法庭引导当事人进行快速立案,并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出具了民事裁定书对该协议予以确认,当日下午赔偿款得到兑付,该案件顺利完结。

临渭区人民法院故市法庭法官助理 杨潇:无论是在从事任何工作还是娱乐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风险的一个规避,避免再出现这种很遗憾的事情。

为了切实做好矛盾调解工作,近年来,故市法庭建立健全与综治、司法、镇政府之间的工作联席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评估治安形势,协商解决“三调联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与此同时,故市法庭还不断建设辖区内基层调解组织和调解队伍的网络,目前,辖区内5个镇112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调解组织,共有人民调解员和特约调解员336人。

临渭区人民法院故市法庭 庭长 吴昊:做好法庭工作,不仅要做到最基本的公平公正,更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在我们审理每一起案件中,更要对人民群众有耐心,从内心打开他们的心结,将矛盾彻底的化解。

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也大大提升了案件的调撤率,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更好的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仅2020年,故市法庭就调撤案件451件,调撤率达80%。法庭先后多次荣获中省市表彰奖励,被共青团中央等22部委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被最高院授予“全国法院系统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等荣誉。

临渭区人民法院故市法庭 庭长 吴昊:下一步,就是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审理案件的公平正义,同时也注重法院审理案件的效率,第二个方面,我们就是继续扩大非诉治理,提高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调解能力,共同治理基层社会的一些矛盾,维护基层社会的稳定和谐。

来源: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