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两男子疯狂砸车盗窃百余起 涉案价值2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2-01-13 18:51:57

(记者:韩俊泽)前些时间,在渭南多地,一百多辆车的玻璃先后被砸,车内财物被盗,那么,究竟是什么人如此疯狂?警方又是如何将其抓获的呢?

这段公共视频画面所拍摄的位置是在大荔县一小区门口,凌晨2点多,一男子从车辆的右后车窗准备跨入进内,可是这一条腿才刚准备进去,车辆的警报器就响了起来,男子随即快速离开了现场。那么,这名男子究竟在做什么呢?

让我们从头开始观看这段时间的公共视频,从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出男子在靠近车后,使用一件工具对车辆右后车窗的玻璃进行了破坏,手法熟练,一番操作后很快就将车玻璃强行降了下去。一大早,车主在发现车辆被砸后立即报了警,辖区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赶往案发现场。

受害人 王师傅:你车上丢什么了东西了。一个背包、两个钱包、三千多块钱现金,一个手表,证件啥,(手表值多钱)3万8千多。

可让人意外的是,当天上午,警方竟然接到同一小区群众的连续报警。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当时群众连续报警,说有13辆车车玻璃碎了,当时咱刑警队接到报案以后,高度重视。

而就在警方对案发现场进行走访调查的同时,在案发现场临近的另一个小区又有类似的案件发生。

受害人   赵师傅:不到八点,刚从小区出门的时候,有两三个巡警说有个车让砸了,完了我一看,我的车也被砸了。

警方赶到现场后,了解到总共有12辆车被砸,车内财物被盗。

受害人 赵师傅:丢了有三千块钱现金,还有几瓶酒。

每辆车的损失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一天的时间,25辆车被砸,车内财物被盗,大荔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对案件进行侦破。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因为这个案件发生在凌晨,所以也没有找到目击证人。

为了确定具体的案发时间,警方首先对案发现场的每一位受害人进行了讯问。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最晚的受害群众停车时间是晚上12时30分,最早一名群众发现车内财物被盗早上7点,所以咱分析这个作案时间应该是凌晨12点到凌晨7点之间。

两处案发地点,其中一个小区相对硬件设施比较完善,公共视频监控覆盖面积较多,警方立即对小区的公共视频进行调取,很快就发现了一男子在凌晨3点多,拿着手电筒对车内进行照射。

几分钟后,可以看到男子进入车内翻找东西。过了一会儿,男子又出现在另一辆车内。警方初步分析,该男子就是嫌疑人。又过了几分钟,警方发现,一辆车双闪灯突然亮起,而围绕着这辆车进行工作,警方发现在一商户门口正好有一处公共视频拍摄到了这辆车。

警方反复查看这段视频后,发现虽然男子戴着口罩但是衣着特征非常明显。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白色运动鞋,对该男子做为重点,摸排调查。

男子作案的手法十分熟练,警方分析,嫌疑人很有可能有过类似的犯罪前科,而且在作案时很有可能还有同伙帮其在周围望风。随后,警方立即调取案发现场周围的公共视频监控,但是大量的工作都没有发现可疑男子再次出现,那么,嫌疑人又是从哪里来的,作案之后又去了哪里呢?

警方大量的工作排除了嫌疑人是本地人的可能,如果是这样,那么,嫌疑人肯定有交通工具,随后,警方把侦破的重点放在县城以外。因为案发地点的两个小区都在大荔县的南部,警方将从县城南边进入县城的路线作为重点工作的对象。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发现当天凌晨,案发前一小时,凌晨2时许,一辆黄颜色的摩托车,从该卡口经过。

凌晨2点多,这辆黄色的摩托车进入大荔县境内,但是在公共视频中骑乘的两人都戴着口罩,无法看清其面部特征,凌晨5点多两人又顺原路离开了大荔县。随后警方围绕着这名男子展开工作。发现男子驾驶着这辆摩托车最终消失在华阴。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咱联系了华阴以及潼关警方,两地警方给我们提供了当时视频资料。

通过和多地警方的工作,发现这两名嫌疑人在渭南多地都有作案,随后,警方试图通过嫌疑人在进出大荔县的途中寻找其是否卸掉口罩的行为。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通过大量的视频监控,终于在官池发现,男子卸下了口罩。

黄色摩托车,蓝色的上衣,通过卡口的照片警方获取了驾驶摩托车男子的体貌特征,围绕着这名男子警方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最终确定了男子的身份信息。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发现屈某的个人信息,2012年以来,多次因撬盗车内财物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警方在调取屈某的户籍信息时,发现屈某时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但是在今年,屈某还曾有过一次成为受害人的经历。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 2021年8月12日,屈某曾在西安一派出所报警,称其刷单被诈骗一万余元。

随后,警方立即赶往西安,同时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警方联系到了屈某。并告知屈某尽快赶到派出所。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当天下午17时,屈某到派出所,我们将屈某抓获归案。

屈某归案后,通过询问,得知另一名同伙姓赵,随后,警方立即对赵某进行了抓捕。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在华州区公安局的配合下,我们在华州区县城一小区将赵某成功抓获。

通过审讯,二人供述,从2021年6月至今,他们先后在临渭、大荔,潼关等地疯狂作案100余起,涉案金额20多万。

犯罪嫌疑人 屈某:砸了两次,(一次多少辆)一次十来辆。

两名嫌疑人都是多次因盗窃车内财物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所以在作案前二人也做了精心的准备。

二人供述,他们是在网上认识的,认识以后因为都没有收入来源,又都因打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为了筹集钱财,二人经过商量一拍即合,随后就开始疯狂作案。

犯罪嫌疑人 赵某:(有人过来怎么办)有人过去我给他咳嗽一下,像发警报一样。

在作案时,他们曾在一车内发现一笔记本电脑,但又害怕价值太高,又将其放回车内,他们认为,盗窃车内少量的财物往往受害人也不会报案,从而逃避警方的打击。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雷冲:在屈某和赵某家中,尤其是在赵某家中,初步核实,都是屈某和赵某二人盗窃车内财物,现在一部分已经核实清楚,接下来都会逐一进行归还。

警方在办理案件中发现,嫌疑人作案时,会通过手电筒对车内进行照射,寻找财物,而大部分车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的车辆,车内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损失。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大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梁嘉天:在此要提醒广大市民,不管什么时候,一定要将车停在有监控的地方,或者是政府规划的正规的停车场,最主要的是车内一定不要放置任何现金以及贵重物品。

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开车的朋友,平时车辆停放要尽可能存放到有人看管的停车场或者车库内,汽车不是保险箱,切勿将贵重物品放于后备箱、储物盒、扶手盒内,养成离车后随手锁门的习惯,以免让犯罪分子见财起意,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