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自称能办理廉租房 蒲城一男子诈骗100余万

发布时间:2021-11-29 19:09:41

(记者:韩俊泽)前些时间,在蒲城县,先后有70余名十余名群众来到辖区迎宾路派出所报案,称他们被人骗了。警方通过询问得知他们都是被同一件事同一个人所骗,涉案资金超过100万元。

蒲城县公安局迎宾路派出所 民警 胡广峰:咱们后面接触的受害人大多数都是农村上来了,到县城里面务工的或者是做生意的,然后就是城里面还没有房,然后孩子要上学,他们就想搞一个廉租房。然后让孩子上学方便一点。

王女士是蒲城本地人,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一名男子,其自称可以帮助任何人办理到蒲城县的廉租房。

受害人  王女士:朋友介绍了以后,我就问我朋友,我说就是这个,就是说他弄下来,给人家弄下来房子没有,我朋友说弄下来过,人家就在那个,就在那边那个小区住着

看着别人都已经住了进去,此时,王女士对办理廉租房的事也有些心动。但是毕竟自己和这位可以办理廉租房的男子并不是很熟悉,王女士还是有些顾虑。

受害人  王女士:那房子不是正在建着么,他说他舅舅管着那边,意思他舅舅就是城建局那边的,他舅舅管着那边那个房子,就是那样的。

思来想去,王女士最终打消了顾虑,准备入手一套。

受害人  王女士:我说那行吧,那你给我弄一套,多少钱?他说是一万一,我说那可以,那你给我弄吧。

钱交了,王女士就回去期待能早日住进她的房子,而就在这期间,王女士看到身边有朋友也想办理廉租房。

受害人  王女士:我朋友说看谁有哪个,弄那个廉租房,我说刚好我也认识一个人,他给我弄了一套,房子说是七八月份才下来呢,他说那行吧,那你也给我弄一套,我说那可以。

此时,王女士再次找到这个自称能办理廉租房的朋友。

受害人  王女士 : 最后我就把他叫过来跟他一说,然后和我一样嘛,也是交了一万一千块钱,然后给我们出了一个收条,就这样。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身边的朋友和亲戚也不知道怎么就知道王女士可以给人办理廉租房,都上门找到王女士,希望她帮忙给办理廉租房。

受害人  王女士:介绍了有40多个人吧,有40多个人吧,总共,就是亲戚加亲戚,朋友加朋友,套着就是这样子。

就这样,王女士通过他这个朋友给40余人办理了廉租房,从中王女士也多少获取了一些好处。

受害人  王女士:那他没说给我多少钱,他当时给我就是一户就是说,给我,假如说大户就是一万一千,我给他,他不用管我怎么样弄,小户就是给他八千或者九千,就是这样子的。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眼看房子竣工很快就可以入住了,王女士联系了他的这个朋友,想去看一下房子所在小区的环境。

受害人  王女士:第一次不是把所有的人都通知过来了吗?我们去签合同吗。然后去了以后,他说那个人脸识别那个系统坏了,系统坏了我就最后通知所有的人又回去了。

过了几天,王女士再次和男子约好后,来到廉租房所在的小区,可是等了几个小时始终没有见到这名男子。

受害人  王女士:我给他打电话我说你在哪儿,他说他在乡里呢,我说你在乡里干啥呢,他说在乡里借钱,我一听这完了,估计是骗了,他把我给骗了。

此时的王女士已经感觉事情有些问题,他们的廉租房可能压根就没有办成,随后王女士联系这名男子,希望男子可以把她办理廉租房的钱全部退了。

受害人  王女士:一会儿说他有铲车,一会儿说他有挖机,一会儿说他开着那个霸道车,赶紧把那抵押了,最后反正,就最后他也没给我退,我反正把我收的我全部给人家退了,就这样子。

王女士不仅自己的钱没有退成,她的亲戚朋友的钱也都没着落,廉租房也办不下来,这下王女士傻了眼。

受害人  王女士:就是给他打电话发微信,全都是处于关机状态。心塌了,我也不知道咋说,反正就是心理防线啥都崩了。

就在王女士报案的当天,赵师傅也来到了辖区迎宾路派出所报案。

受害人  赵师傅:第一次给了10几万,第二次也是给了10几万,两次一共是给了20多万

赵师傅是外地人,在蒲城开了一家餐厅,也同样是被一名男子通过办理廉租房给骗了。

受害人  赵师傅:当时我到工地去,我把他逼的也紧,当时带我去拿的钥匙给了我4把钥匙,但是最后才知道他是在路上买的。

警方在对案件进行工作的同时,陆陆续续还有受害人因为花钱办理廉租房来到派出所报案。蒲城县公安局迎宾路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工作。

蒲城县公安局迎宾路派出所教导员 胡佩欣:接到报案高达70多人的报案,价值也比较大,将近可能是130多万。

花钱办理廉租房,这一点,肯定是不可能的,根据警方的办案经验,初步分析这是一起诈骗案。

蒲城县公安局迎宾路派出所民警 胡广峰:按照咱们县上的公租房、廉租房申请的这个规定,这是人家有一个条件你符合条件了向相关部门申请提交资料申请是这样的,不是说你自己掏一点钱,就可以通过别的途径可以搞到。

通过对受害人的讯问,得知骗他们的人是同一名男子,姓张,蒲城本地人。但是受害人并不能提供张某的身份证件信息,只告诉警方,他们见过张某,而且通过张某的口音可以确定张某肯定就是蒲城本地人。

蒲城县公安局迎宾路派出所民警  胡广峰:咱们根据受害人描述,然后就在公安网上调取了他的身份信息,调出了以后让受害人辨认,受害人都确认无疑就是咱们辖区这个张某。

在讯问中,受害人告诉警方,张某自称家里的舅舅是县上的领导。所以他们才轻信了张某。随后,警方立即围绕着张某的这个舅舅展开工作。

蒲城县公安局迎宾路派出所民警  胡广峰:通过咱们自己调查后期调查,这个犯罪嫌疑人张某他舅其实也是一个农民,并没有在城建局上班,也不会负责那个什么工地项目。

眼下警方必须尽快找到张某,但当警方围绕着张某进行工作,发现张某近期并没有出现在蒲城。

蒲城县公安局迎宾路派出所民警 胡广峰:咱们后面就通过其他的张某的这些社会关系人,在一个他同村的一个熟人,有一次了解的时候 ,他给咱们提供说这个犯罪嫌疑人有可能在西安活动。

警力立即前往西安,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张某抓获,通过审讯,张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嫌疑人  张某:我弄了一个工程挣了一点钱把钱花完了,后来无法维持当前的消费了,然后就想到这个了。

张某此前在蒲城县做过生意,看到身边不少人都想办理廉租房,有的人是不够条件,有的人是觉得申请起来比较麻烦,于是就想到通过这种方法骗取钱财。

嫌疑人  张某:我从开始弄这个时候,然后这个小户型基本上是1万块钱,大户型就是比1万多。我就给别人说我亲戚是在城建局上班的。

前前后后张某骗了一百多万钱款,那么这么多钱,张某又干什么用了呢?

嫌疑人  张某:基本上都用于平常租车、住酒店、酒吧、迪吧然后出去吃喝。

肆意挥霍,大手大脚的花钱,让张某最终一步步地走上这条不归路。本案中,警方在对受害人王女士的讯问中,王女士说,给他介绍嫌疑人张某的朋友说有人就是通过张某介绍办理的廉租房而且已经住上,但警方经过调查,该群众并不是通过张某办理的廉租房,而是自己通过正规途径进行申请所得。

在这里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廉租房只接受申请人本人申请,不接受委托、授权等形式申请;需要申请廉租房的一定要通过合法渠道进行申报,千万不要听信任何“交钱可以办理保障房”的谎言,以免给自己的家庭财产造成损失。

来源: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