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司法为民之窗

2021-11-25 16:15:35

为进一步提高法院诉讼服务工作质效,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增强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华州。11月24日上午,渭南市华州区法院开展了“法院开放日”活动,在华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永的带领下,政法各部门负责同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群众代表等40余人受邀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院诉讼服务工作,华州区法院全体党组成员参加活动。

活动中,受邀的社会各界代表在该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栾小君及法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的立案服务、多元解纷、速裁中心、司法鉴定对外委托和涉诉信访区。代表们通过听介绍、看资料、提问题等方式,进一步了解了法院讼诉服务中心的工作流程及相关功能,对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理念、质效及便民服务措施予以充分肯定。

华州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于2019年6月改造而成,占地面积200平方米,现有干警14人。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案件4184件,通过“陕西诉讼服务网”和“陕西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100件;多元解纷工作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分流”作用,加大诉源治理,聘请了24名特邀调解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每个调解员手机安装“多元调解”APP,构建“互联网+人民调解”、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调解新模式,实现诉讼与非诉讼的无缝链接。自去年7月至今,诉前调解纠纷486件,诉源治理取得良好效果;速裁中心实现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达到了少数法官解决多数简单案件、多数法官办理少数疑难复杂案件的效果,目前已办结案件 205件,占全院民商事收案的11%。诉讼服务中心共办结案件667件,占全院民商事结案数的35%;司法鉴定对外委托办公室独立开展诉前司法鉴定对外委托工作,在立案时发现需进行诉前鉴定的,提前介入,对当事人进行全面指导,协助联系鉴定机构及递交鉴定材料。委托诉前鉴定案件58起,鉴定平均周期15日,在提高审判效率的同时减少了当事人诉累;涉诉信访工作连续多年被市、区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始终坚持有访必接、有访必录的原则,对各级批转办件及来院初信初访案件做到及时交办并汇报回复。


编辑:岳娜

审核:周新宏

来源:华州区人民法院

编辑:环境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