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警官的反诈课堂

2021-09-23 17:30:0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苏世雄)电信诈骗是近年来发案率较高,对群众财产安全威胁较大的案件类型。在市公安局临渭分局交斜派出所有一位民警,他的反诈课堂开到了辖区的角角落落,在他的努力下,辖区的电信诈骗案件下降了一半以上,在他的影响下,辖区的男女老少都成为了反电信诈骗宣传的志愿者,他的名字叫做孔令军,一位普通的社区民警。

这是一所孤独的乡村小学,这里只有一个老师和两个学生,可是这里又是一所暖心的学校,很多叔叔阿姨牵挂着两个小朋友,还有一位特殊的叔叔,不时来给孩子们上课,今天他又来到了这里......

老师:今天我给大家请来了一位我们的老朋友,孔叔叔,大家欢迎一下。

临渭公安分局交斜镇派出所民警 孔令军:我们今天上一堂法制宣传课,给大家普及一下安全知识。

临渭区官路镇潼关寨小学老师 王君芳:学校里可以说学生很少,可以说接触到这方面的知识很少,接触到的可以说就是平时老师教的那微不足道的那一点知识。很高兴孔警官来到这学生也很高兴,就是很开心。从中也学到了很多有关法律方面的知识,很感谢。

孩子们口中的孔叔叔叫孔令军,是临渭公安分局交斜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他利用自己所学的财务专业知识和曾经的金融从业经验,以“精准滴灌 分类施肥”为目标,深入辖区各个角落进行反诈宣传。打造了一张“孔警官反电诈巡回宣讲会”品牌。对这些留守儿童来说,每次孔叔叔来,孩子们总是充满期待,因为孔叔叔每次来不但能给他们讲很多知识,还能给他们带来惊喜。

临渭公安分局交斜镇派出所民警 孔令军:这些礼物是我上次在抖音上宣传咱们学校,然后一些网友给咱们赠送的一些礼品,然后我分发给咱们两个小朋友。

三个月前孔令军在辖区临渭区官路镇进行反电诈宣传时,走进了潼关寨村这个只有两个孩子的小学,孔令军将自己给孩子们讲课和拍照的视频发布到抖音上,在网上获得了强烈的反响。

临渭公安分局交斜镇派出所民警 孔令军: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这边更多的情况也把这个上传到自己的一个抖音生活号里面,同时这样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包括他们寄来了很多学习用品也有一些老师表示后续想参与这个支教这个工作。

和大多数的九零后一样,孔令军也爱玩抖音拍短视频,不过孔令军却将短视频平台变成了自己进行反电诈宣传的阵地,孔令军将自己每次走村入户,进行反电诈宣传都上传到网络上,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五月份,“孔警官反电诈巡回宣讲会”来到了官路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反电信诈骗宣传课,不同于以往的宣传活动,孔令军组织孩子们进行了一场反电诈征文比赛。

为了让孩子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反电信诈骗的重要性,孔令军在辖区校园里开展反电诈征文比赛、给家长的一封信等活动,并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在官路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成立了微光奖学金,对获奖的孩子颁发奖金和奖状,将校园法制宣传变成了孩子们主动参与的持续性活动。

临渭公安分局交斜镇派出所民警 孔令军:这个反诈小能手,当时我给大家承诺过,成立一个“微光”奖学金,我从我个人工资里面我是给他奖励一百块钱,同时也希望他能够好好学习。

临渭区官路镇九年一贯制学校 王浩琦:我会用这些助学金,来帮助他人或者是给我自己买学习用品,然后考上一个好的学校,把这个知识宣扬下去。

几年时间,孔令军成了辖区所有中小学生口中的孔哥哥、孔叔叔,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无论春夏秋冬,不管严寒酷暑,孔令军在法制进校园这件事上不遗余力,在他的努力下,辖区不仅没有发生学生被骗的电诈案件,每一个孩子还都成为了反电诈宣传的小能手。

临渭公安分局交斜镇派出所民警 孔令军:无论是两个学时还是一千多名学生,我做这个法制进校园这个初心还是不变的,要做到辖区学校的全覆盖。

今年前半年,交斜派出所官路责任区电诈案件同比下降50%,这是孔令军给辖区群众交出的答卷。在这份答卷的背后,是孔令军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出的“大宣传+强基础+重创新”的反诈秘籍。截至目前,“孔警官反电诈宣讲会”已经在官路镇范围开展二十余场,受益群众达到上千人次。孔令军以案释法,用群众身边的例子,为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危害,打造出“校园站”,“村委站”“地头站”“入户站”等多张反电诈名片。利用印刷彩页、便利贴、村头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大大提高了群众面对电信诈骗时的警惕性。

官路镇官路村村民 孔令银:现在接到这一类电话,第一反应就是先防控他,因为咱已经提前宣传了,孔警官已经给我们都,给我们这村组干部都发了信息,而且又发了这提前防控了。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孔令军从繁华的城市来到了偏远的农村,一头扎进群众中间,为了群众的钱袋子,他走遍了辖区的每一条道路做宣传。与此同时,孔令军每周都会去镇上的养老院,陪老人们说说话,给他们照张相,为他们宣传反电诈知识。在这些老人眼里,这个帅小伙,俨然成了自己的孩子。反电诈的路很漫长,但孔令军一直在路上,他的目标是将辖区的电信诈骗发案率降到零。

临渭公安分局交斜镇派出所民警 孔令军:努力实现咱这个人人知电诈、人人防电诈、人人反电诈。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辖区的电诈案件也取得了很显著的成效,所以这些也是作为我,作为我们所都感到一些非常开心的事情。

临渭公安分局交斜镇派出所 所长 李智航:今年以来,交斜派出所,立足主责主业,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好训词精神、在化解民生难题上开创工作新局面,用耐心服务和暖心态度,来回应群众的新期盼,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岗位,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使命。这就是孔令军和交斜派出所的民警们取得反电信诈骗巨大成果的原因,在临渭区在基层还有千千万万个像孔令军一样的民警,他们不惧困难,奋勇向前,用脚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用心守护者百姓的平安,在这里我们要向所有的基层公安民警致敬。

来源: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