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蒲城公安雷建利:打击刑事犯罪的“大动脉”

发布时间:2021-04-20 11:16:33

雷建利,男,汉族,1973年8月生,大学本科文化,199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级警督警衔,199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被公安厅从全国人才市场录取分配到基层锻炼的第一批优秀大学生),曾先后在蒲城县公安局刑警队、东陈中心所刑警中队、罕井分局刑警中队工作,2010年2月任蒲城县公安局党睦派出所所长,2020年12月至今任蒲城县公安局副局长。由于其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十杰警官”、模范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信访先进个人”“十九大安保维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连续九年被评为优秀科所队长。2019年1月,荣获渭南市第二届公安机关十佳人民满意警察提名奖。2019年5月,被县委政法委评为“2018年度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2020年2月,被省政法委评为“2019年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2020年3月,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20年10月被评为平安英雄。

勇于开拓创新,工作成效显著

从警以来,雷建利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身思想素养、理论基础和政治觉悟作为立足之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做人以德为本、做事以德为先,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严于律己,克己奉公,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作风严谨,听招呼、守规矩,做到令行禁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亲民、爱民、为民”的服务理念,利用“一标三实”等日常工作,实现警务前移,建立覆盖全部实有人口的动态管理体系,有效服务各项公安工作,在他的治理下,党睦所辖区70%的村组实现零发案。创新调解模式,整合各种资源,成立了“信访及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使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由“一龙治水”变成“群龙共治”,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在担任党睦派出所所长期间,党睦派出所先后被省委组织部、渭南市委、市公安局等单位评为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规范执法优秀基层单位。连续8年被蒲城县公安局评为“责任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和“队伍建设示范点”,其工作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一至认可。

善于攻坚克难,工作亮点纷呈

雷建利进入县局班子分管刑侦工作后,主动适应新形势,大胆创新,整合各类资源,牵头成立蒲城县公安局大数据作战中心,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的优势,向科技借警力,先后成功抓获潜逃15年以上命案积案逃犯5名。侦破了部督“1.20”冒充领导干部诈骗案,破获各类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缴获个人银行卡103张,涉案手机37部。侦破了部督付某军等特大网络贩卖假币案,捣毁涉及全国13个省市16个制作假币窝点,涉案价值2000余万。牵头侦办的 “3·13”非法狩猎案,被公安部通报表扬,省公安厅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分管禁毒工作后,立足县情实际,聚焦问题短板,创新思路理念,将打击锋芒始终对准人民深恶痛绝的涉毒类犯罪,先后破获了2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和2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共抓获涉毒人员317人,缴获各类毒品4公斤,枪支2把,文物20余件,扣押涉毒资金200余万元。总结提炼的“四点共圆”打击技战法,为打击涉毒犯罪提供了方法,在全市集群打零专项行动中,蒲城县公安局率先完成百人目标任务,蒲城集群打零经验在全省推广,西安莲湖分局、铜川市局等兄弟单位前来交流学习,蒲城禁毒工作受到部、省禁毒委发贺信表扬。

敢于亮剑黑恶,彰显英雄本色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雷建利始终能够坚持服务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各项中心工作,以保障全县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为己任,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摧毁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3个,打击成效位列全市第一方阵。随着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面临的工作压力陡增,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下,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忠诚为民的神圣使命。2019年,他以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来陕督导和“回头看”为契机,带领扫黑办成员加班加点,坚决落实交办问题整改和案件翻查工作。他每天坚守在单位对接各项工作,转发督导组转办线索,连续10余天吃住在办公室,做到了所有督导组下发线索全部流转精确、核查到位,所有台账资料准确无误,圆满完成了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二督导组来蒲督导和督导组“回头看”检查工作。特别是中央督导组来蒲督导期间,其牵头侦办的“5·06”张某某等人涉恶犯罪集团和“7·16”王某某等人涉恶犯罪团伙已经到了紧要关头,他就吃住在办案点,期间没有休息过一个礼拜天和节假日,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把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专案组同志们深受鼓舞,攻坚克难。“5·06”张某某等人涉恶犯罪集团,共抓获嫌疑人17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起,查封扣押冻结各类资产折算人民币320万元。“7·16”王某某等人涉恶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 起。后期打掉了“5.11”樊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查证落实该组织案(事)件49起。三起涉恶案件的侦破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参加工作以来,雷建利在平凡工作的岗位上,用自己辛勤汗水,换来了一串串丰硕果实。他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人民警察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良好形象,诠释了人民公安“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树立了新时期公安民警的全新形象。

来源: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