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法院:诉前调解化纠纷 司法为民更便民

2021-01-26 09:04:2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韩俊泽)诉前调解是指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专职调解员,借助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民事案件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方式解决,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又实现了繁简分流,缓解了审判部门的压力,华州区人民法院充分应用诉前调解模式,及时化解了一大批民事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2年初,被告王某在原告所在村开办砖场,并与原告村组的村民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租赁期限为10年,每亩地每年租赁费900元,2017年由于被告砖场停办,拖欠原告2019年2月至今的租赁费未付。经村镇多次调解未果,原告村组共二十三户群众将被告诉至华州区人民法院,要求与被告终止租赁合同,付清2019年和2020年的土地租赁费,并将土地复垦后交于原告。由于当事人人数众多,很可能引起群体信访,华州法院及时安排特邀调解员对这23件案件进行诉前调解。

华州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  杨吉祥:当时被告抵触情绪也比较大,群众的希望值也比较高,因此双方难以协调,通过多次做工作,双方都做出一些让步。

经特邀调解员的不断工作,双方最后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同意付给原告一年半的租赁费,并再付给原告半年的租赁费作为土地划界、复垦及诉讼费用。调解协议达成后,调解员督促被告向23名原告履行完毕。

华州区高塘镇薛底村村民 薛师傅:经过杨调解员的精心调解,耐心的说服,这事情终于得到圆满的解决,钱现在我已经全部拿到手了,我现在衷心感谢法院同志对我的帮忙。

华州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工作自2019年起开展实施,目前共有在册调解员21名。除了面对面的调解,他们还借助信息技术,利用线上调解平台通过远程视频“零距离”沟通进行在线调解,使双方当事人不用到场就能够完成调解工作。2020年12月,巩某向华州区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虽然本案案情相对简单,但被告闫某在国外打工,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国。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华州区人民法院果断采取了线上调解。

华州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  刘晓霓:我接受了这个调解委托之后,通过法院的在线调解室,与原告被告我们三方建立了一个在线视频调解,通过调解原告和被告就离婚问题还有孩子的抚养权抚养费问题,还有婚后的债权债务问题都达成了一致,并且在他们各自的手机上面签字确认了调解笔录,然后回传至了法院的审判系统,整个调解的过程就是三十分钟的时间,就给他处理完了。

通过在线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同时也加快了办案的效率,充分保障了方便当事人诉讼,维护当事人诉权。

华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牛建民:2020年,通过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我院新收审判案件下降了15%左右,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效果初见成效,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减轻了审判执行工作压力,尤其是对一些涉群体涉信访纠纷的成功调处,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法院今后处理此类案件提供了宝贵经验。

截至目前,华州区人民法院已成功调解纠纷308件,占全院一审民商事收案的17.1%。其中,线上远程调解32件,司法确认9件,及时化解了当事人的矛盾,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华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院长 张艳琴: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当地党委,进一步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抓在手上,整合政法各部门,将原来的多中心整合为一中心,通过专业的引导分流,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和解决纠纷的不同需求,充分发挥社区村组等基层群众组织的力量,把诉源治理工作做的更好。

来源: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