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消防:借助乡村大喇叭 强化冬季消防安全宣传

2021-01-14 19:04:1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通讯员:陈娟 杨淑娟 杨宇生)农村消防安全基础薄弱,群众安全意识参差不齐,为切实做好农村消防宣传工作,拓宽消防宣传覆盖面,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谋划,开拓思维,整合资源,创新多种途径和方式,精心策划开展农村防火宣传工作,在走村入户宣讲之外,还通过乡村广播“大喇叭”,把消防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

位于临渭区丰原镇的北雷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799户2877人,由原北雷村和高家村合并组成。最近村民留意到,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街头巷尾,总能听到村里的喇叭传来的消防安全知识播报,时刻提醒着大家注意冬季消防安全。

和北雷村一样,现如今临渭辖区所有乡镇居民都能通过广播喇叭的形式了解到消防安全知识,针对农村消防宣传这一薄弱环节,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依托临渭区建立的农村应急广播平台,广泛宣传播放安全提示,发挥乡村广播形式灵活、收听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定期向广大村民讲解典型火灾警示案例,就冬季防火、安全取暖等知识进行宣传,把消防安全宣传“下沉”到千家万户,将平安“最强音”传递到田间地头。

入冬以来,各地消防宣传人员还深入辖区乡镇,积极与镇村干部联系,划区分块,走村入户,深入农户家中“面对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针对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较多,火灾防控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入户宣传防火知识,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讲解家庭用电、用火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向村民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消防安全海报等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让农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

同时,宣传人员还来到人员密集区,在集市沿街向来往行人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广大村民一定要注意家庭用火用电的安全,做好日常消防检查,为筑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走进沿街门店商铺对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室内停放电动车等不安全用火用电行为进行检查,引导大家规范用火、用气、用电,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火灾如猛虎,切不可大意。很多家庭就因为一场意外的火灾,造成人财两空,变得一贫如洗。在农村一些地方还存在使用明火取暖的情况,比如使用煤炭取暖、烧柴取暖等等,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取暖过程中,要确保明火周边不要有易燃易爆物品堆放,同时,在外出或者离开的时候要将明火全部熄灭,以免引发火灾。

来源: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