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快递箱(下)

2020-11-23 10:59:4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苏世雄)三个从河北发往澄城县的小小快递箱成了导火索,牵出了一个庞大的网络销售假烟网,澄城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抽丝剥茧层层突破,在河北石家庄抓获了提供假烟的上线孟某文和刘某雪,并发现他们的假烟全部来自于广西,警方继续向上工作,却发现他们的上线使用的全是虚假的身份信息,新的突破口在哪里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通过对孟某文和刘某雪手机微信信息的分析来看,他们的上线全部来自于广西一带,可是通过对他们的注册信息进行分析后,却没有得出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于是民警决定寻求腾讯公司和相关警种部门的协助。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民警 张伟:咱通过进一步的分析研判,和相关警种部门的支持,最终确定了嫌疑人所使用的微信的真实身份,进一步确定了三名犯罪嫌疑人均是在广西南宁还有广西防城港防城港东兴一带活动。

经过大量的研判分析和数据比对后,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河、黄某薇和钟某军的活动范围,民警马不停蹄立即奔赴广西南宁,决定首先对王某河进行抓捕。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张伟:咱人生地不熟,加之嫌疑人所居住的区域是一个城中村,人员流动比较大,人员复杂,咱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也不能确认嫌疑人的具体地址。

虽然前期与南宁警方进行了沟通并做了大量的工作,确定了嫌疑人王某河的大致活动范围,可是面对城中村复杂的地理环境和众多的流动人口,还是让抓捕王某河的民警犯了难,于是民警开始了长达七十二小时的蹲守和排查工作。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张伟:通过咱民警多天的守候走访调查,最终是在一民房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河抓获。

在王某河的住处,民警并未发现假烟,面对民警的突击审讯,狡猾的王某河拒不承认犯罪事实,难道情报有误,民警真的抓错了人了吗?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张伟:在这个正在调查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王某河的手机响了,咱民警及时查看以后,发现是有他的客户问他要香烟。

面对手机上一条条咨询购买假烟的信息,王某河仍然是心存侥幸心理拒不承认。于是民警开始对王某河居住周边的快递点进行逐一的调查取证,希望从中能发现线索。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张伟:发现了王某河经常从这个快递点邮寄香烟,咱民警当场对这个相关的视听资料进行了固定,当咱民警把这有力的证据,拿到王某河的面前时候,王某河的内心防线已经崩溃了。

五十多岁的王某河已是第二次因为贩卖假烟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而这一次距离他出狱仅仅过去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根据他的交代,一名女子进入了警方的视野当中。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张伟:然后王某河给咱交代,他这个香烟,就是从微信好友,一个自称是越南婆的女子处购进的。

越南婆是何人?是否真的是越南籍女子,又或是国内犯罪分子的掩饰手段?她是如何将这么大量的香烟运输到中国国境内的?一系列问题摆到了警方面前。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张伟:调取相关的交易记录以后,发现王某河短短的时间内,给这一名越南婆的微信,转账高达30余万元。

仅仅一两个月的时间,仅王某河一人就给越南婆转账30余万,而这些钱全部是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付款给越南婆,越南婆的假烟则通过来往于南宁和防城港之间的班车运输给王某河,随后王某河取货发往全国各地。因为班车不固定且班次众多,加之发货时间随机,无法通过班车获取有效信息。为了弄清楚越南婆究竟是何人,警方决定从越南婆的微信号转账交易上进行侦察。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张伟:通过当地银行调取这一个微信绑定的银行卡,查看这个银行卡注册的信息,也是一名越南籍的男子。

微信上越南婆的语音明明是一名女子,可是银行卡的主人却是越南籍男子,随着调查的深入,越南婆的身份却越发扑朔迷离。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张伟:案件侦察到这一个地步的话,咱这一个线索暂时就断了。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梁小飞:王某河抓捕以后上线就没办法抓捕了,咱另一路就指向东兴市,有两名(犯罪嫌疑)人。

根据之前孟某文和刘某雪的交代,他们的上线有三人,王某河是其中一人,而另外两人则藏身防城港东兴市,警方决定换个思路,控制这两名嫌疑人吴某光和赵某峰。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梁小飞:咱找到这吴某光以后,吴某光当时把他那个工作号,他人家那边太空号,查不到任何信息,咱最后把人抓住后咱不敢确认是还是不是。

因为吴某光拒不承认,导致其身份无法在现场得到确认,警方随即对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赵某峰进行抓捕,赵某峰落网时还在不断接单,而在这个接单的手机号上警方发现了猫腻。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梁小飞:抓住他的时候还正在接单,全部都在没删除,从他这个单号里面咱就发现,这有咱发现上一路抓住吴某光的微信号,咱就问这个人是谁,他当时就给咱交代这是他表哥。

面对警方提供的证据,吴某光和赵某峰交代,他们还有上线,而他们的上线就是两名居住在中越边境附近的居民。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梁小飞:他俩的上线是一个叫黄某薇和钟某军的人,咱继续在那边加大力度对这两人的抓捕。

在对黄某薇和钟某军的抓捕中,当场从二人家中分别缴获各种名牌假烟数十条,而令民警意外的是,二人的香烟均是通过距离其家中不远的中越边境线上从来往的越南边民手中购买,二人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骑着摩托车从边民手中购买,然后发往全国各地。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梁小飞:他从越南边界线上可以买到,买到烟继续给人家发,他量如果大的话,人家这些卖烟的这些人特别多,一家买上一条两条,都可以,卖他四五十条烟。

据二人交代,他们并没有上线,也不是通过微信从境外买假烟,他们并不认识王某河和越南婆。二人和王某河、越南婆其实是独立的两条线索。这一条线落实后,警方回过头来继续对越南婆的身份进行调查,而在调查的过程中,越南婆的银行卡有了动静,一个男子的身影出现在取款机的视频当中。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梁小飞:咱最后从银行把这个交易流水和ATM机取款视频资料,咱拷出来以后,经过大量的技术研判分析,发现他是中国境内的人。

民警随即对这名取款的嫌疑人杨某斌进行了控制。而这个杨某斌却仅仅是充当着送货人的角色。杨某斌本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其熟人周某东让其将存储在某仓库之中的货物,通过出租车运输到某一班车上,每次给予一定的报酬,而下线的人究竟是谁他也不认识。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梁小飞:他是负责人家给他安排叫他到某一个地方,取多少条烟送到某一个班车上,带走他就不管,他平时是个开出租车的,他就为挣个外快。

周某东是一名仓库管理员,他负责对进入到境内的假烟进行统一的管理,根据越南婆的单线联系指示他进行收发货,在杨某斌的带领下,民警找到了周某东。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梁小飞:通过他的指认库房找到了,库房的人也是,他也只是给老板看个库房。老板烟咋来的?通过他的交代就是说,这过上一段时间人家老板就给他说叫他到哪等货,人家就会通过一些人工,把这个烟从边境线背过来交给他。

根据周某东交代每隔几天就会有越南籍的边民背着一大包假烟和他进行交接,而这个过程和时间完全由境外的越南人遥控指挥,且每一次背货过来的都不是同一个人。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梁小飞:库管就给咱说,最近就会来货的,老板给他通知了当天会有一批货过来叫他等。

警方随即进行了周密的部署,等待着前来交货的嫌疑人。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梁小飞:咱通过蹲守到凌晨三点多钟,咱就看到有一个神秘的男子,背一个咱不知道人家越南人叫啥,咱把那叫大背包,鼓鼓囊囊的就到这边来了,进库房以后咱就把他控制,当时从他包里面搜出来50多条假烟。

面对民警的询问,背货前来的越南籍男子显得十分紧张。

澄城县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 民警 梁小飞:翻译来了以后咱经过审问,这就给咱说他只干了三四天,老板只是说你今到这从越南那边背点东西背到中国境内,给你运费给你多钱,那个人最后也没有价值了。他在那边还是一个劳务公司联系的,都没见过这个女的这个人,这个人比较神秘吧。

面对重重困难,警方一边对越南婆进行进一步的侦查,一边循线追踪,加大对国内贩卖假烟网络的打击,经过民警连续数月连续不间断的工作,行程上万公里,横跨广西、河北、山东、陕西等十三个省十六地市,实施抓捕行动十余次,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十四名,累计查获非法卷烟40余万只,涉案价值2.4亿元。从2018年12月13日发现三个可疑的快递箱开始,澄城警方历经波折,奋勇向前,侦办并破获了这起特大跨国非法经营假烟网络案,打掉了这个盘踞在国内的售假网络,为打击同类犯罪提供了经验。

“12.13”非法经营案被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列为部督案件,2019年11月入选了陕西省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年度八大经典案例。

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规定:非法经营罪会被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制售贩卖假烟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国家利税稳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犯罪嫌疑人铤而走险违法售卖假烟,等待他们的将会是法律的制裁。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政法融媒中心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