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富平法院流曲法庭成功调处一起邻里纠纷

发布时间:2020-09-14 18:25:04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邻里之间偶尔也会有一些矛盾。2020年5月17日,被告李某为了通行方便,便将通往自家责任田的一个斜坡的土铲除,使坡平缓一些便于通行。然而被告所铲除的土坡刚好靠近原告方某的窑洞上方,原告发现后认为被告的行为容易使自己的土窑渗水倒塌,便将斜坡的土重新填平,恢复了原状。第二天被告见状,便叫原告来询问,双方在填土问题上发生了口角,在争执的过程中导致原告倒地受伤,派出所出警处理,原告也被赶来的120急救车送至医院医治,后因赔偿问题,经派出所、村委会多次调处无果,原告诉至法庭。流曲法庭受理案件后,承办人认为这是一起涉及邻里纠纷的案件,如果处理不好将会使邻里关系更加恶化,不利于村民之间的和睦相处。

2020年9月10日,承办法官将各方当事人及代理人传至流曲法庭,承办法官首先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结合法律规定向双方当事人做了详细的解释,让各方对其权利、义务、责任分配有了清晰的认识,后着重从中华传统文化邻里相处之道等入手,向双方当事人作以说教,并列举了安徽桐城“六尺巷”等事例。经过承办法官及特色调解员近三个小时的调解,被告表示自己的行为有一定的过错,愿意向原告做出一定的赔偿。原告看到被告态度诚恳,也当场表示愿意做出一定的让步。被告当即向原告赔偿医疗费5000余元,双方纷纷表示:“感谢法庭,不仅使我们明白了法律规定,更让我们对邻里亲情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今后一定会和睦相处的……”。

法官寄语:“和”是中华传统文化核心精髓,既体现于“仁义礼智信”,也体现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和为贵”是我国一直以来崇尚的传统文化,邻里相处应多一些包容和耐心,遇事冷静,礼让优先,正确处理邻里关系,让美丽乡村绽放出和谐之花。(通讯员:马淑婷

来源:富平法院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