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张珊:创新突破 小程序解决流动人口管理大难题

发布时间:2020-09-14 18:02:06

(记者:刘阳)大家都知道,出租房屋因为其复杂的人员构成、频繁的人口流动给治安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社区民警在工作中,往往是东家的情况还没有摸透,西家的情况就又有了变化,如何管理好出租房屋便成为了社区民警一个头疼大问题。合阳县公安局金水路派出所副所长张珊,结合自身多年社区管理经验,创新性提出了“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思想,在她的提议和参与下,合阳县公安局正式上线了出租房屋管理小程序,有效解决了流动人口管理的大难题。

画面中,正在走访住户的社区民警,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翁张珊金水派出所主要辖区为花园社区,这个社区共有小区99个,常住人口42800余人,是合阳县最大的社区,最近这段时间张珊跟同事每天都是在不断的走访中度过的。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副所长:张珊因为这学期刚开学,学校跟前这租房这块承租人变化比较大,咱现在就趁着这个开学季,到学校跟前走访一下,了解一下这个承租人的变化。

临近开学,一大批新入校和离校的学生,以及陪读的家长成为了最近人口流动的重点。

民警和住户所说的录入信息的工具是一个名叫出租房屋管理的小程序。出租房屋因其居住人员复杂、人口流动性大、房东管理责任落不实、信息登记不及时不真实让出租房屋管理一再陷入死循环,也一度成为“藏污纳垢”之地。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副所长 张珊:涉及出租房屋流动人员的刑事、治安案件屡有发生,传统的民警“跑趟式”管理苦、累但成效不佳的现实问题成为困扰公安民警的头等难题。

2019年年初,结合多方治安管理经验,借鉴旅店业管理模式,张珊以及同事大胆开拓“互联网+”新思维,提出“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新思想,通过大量调研以及技术咨询,开发出一套“因地制宜”的“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房东只需将租户的身份工作信息录入到小程序里,民警就直接可以在后台看到,不仅让公安机关释放了警力,也提升了民警的工作效率。

合阳县黑池镇峪北村 村民 雷海丽:这个出租房屋小程序,首先对我来说,很方便,因为以前我们都是用纸用本子写的,时间长了,有可能丢了,现在用了这个小程序就方便的多。

在研发小程序的那段时间里,张珊同西安的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技术人员不断的根据张珊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她的一些想法,现场完成程序上的修改,历经两个多月时间,终于让这款小程序正式上线了。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 副所长 张珊:咱研发这个小程序之后,咱房东才有了这个安全意识,才实名登记,咱民警在工作中也通过工作发现,有些不法人员,吸毒的,也在出租房屋居住的。

今年三月份以来,金水派出所陆续接到群众的报警,停放在小区里的电动自行车连续失窃,民警通过前期不断的调查走访,以及大量的视频监控,确认了犯罪嫌疑人,但是在本地的户籍身份比对中,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迹。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民警 范翔宇:咱们想这个人可能是外地籍的男子,后来,咱们通过这个出租房屋小程序,进行比对,比对以后,发现住在水车头村的一名租户和这个嫌疑人相近。

随后民警经过抓捕审讯,来自安徽籍的候姓男子,承认了犯罪事实。据了解,出租房屋小程序上线以来,先后帮助破获系列盗窃案10余起,发现涉黑涉恶线索3条,化解各类矛盾15起,取得了破案提高、发案下降、隐患减少、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成为公安改革的亮点品牌。

合阳县城关街道办花园社区居民 张治国:有了这个以后,咱就是租住了啥的也安全了放心了。

有了出租房屋小程序,社区民警足不出户便可感知出租房屋人口流动信息,实时进行比对研判,对可疑信息、不稳定因素达到第一时间感知、预警、处理,同时腾出精力和时间把治安管理工作干的更有效、更有价值。使公安机关、社区、群众之间建立了“树形链接”,将庞杂的房屋、海量的数据、复杂的人员系统化、规范化,有效的推动了出租房屋管理方式的转变升级,提升了公安机关打防管控水平,推动治安管理工作向着信息化、现代化的方向迈进。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 副所长 张珊: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就要把自己的工作干好,干实,对待工作只讲办法,不讲困难,今后我将用实际行动,将社区警务工作做的更实,更细,更有成效。为实现秩序好,辖区稳定,群众满意的平安金水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加工作以来,张珊一心扑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先后荣获“全省优秀警务室民警”、“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全市“优秀民警”、“个人嘉奖”、“优秀社区民警”、“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合阳县公安局金水派出所 指导员 吉永锋:张珊同志工作扎实,认真,善于钻研,思考,作风过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