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花季少女家中遇害 一枚血指纹锁定真凶

发布时间:2020-08-31 17:25:30

时间:2003年6月23日凌晨

这晚的夜很静谧,在蒲城县城开烧烤店的黄某凌晨下班回到家,发现家里的灯竟然还亮着,他心里一惊。

被害人黄某父亲:一看房子门怎么开着,翻得屋里乱七八糟,娃在床上,捅了八九刀子,现场惨得很。我店里娃给县公安局打电话。

接到报警后,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赶赴案发现场。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员 陈康:到现场以后,一进大门,上二楼以后,第一个房间被翻动很大。然后主现场在东边的房间,一进房间以后,那个西北角的床上躺了一名女性尸体。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田先锋:我们在被翻动过的抽屉楞上发现了一枚浅血指纹,经过我们技术手段的处理,提取到一枚血指纹。现场试验,我们就分析,当时判断为左手拇指。

办案民警一边对现场进行仔细勘查,一边围绕这枚血指纹,抽调百余名精干警力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展开了广泛地调查走访工作。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 陈康:对全县入室盗窃的前科人员和释放人员还有周围的租住户,常住户还有学校调皮捣蛋的学生全部进行了摸排。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田先锋:当时摸排了上万份指纹,我们技术人员一一比对,未能比对上犯罪嫌疑人,此案一直悬而未决,这一悬就是十七年。在我们刑警心中一直是一个“疙瘩”。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人 王治国:这也成为我们这一代刑警,特别是当年参与案件侦破的亲历者,一个挥之不去的遗憾。

十七年来,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线索的持续搜集。今年1月份,公安部再次部署新的一轮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就在这时,这个案子有了新突破。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人 王治国:经过技术导侦、信息支撑,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及时在西安市将其抓获。

嫌疑人被抓获后,显得异常平静,据办案民警讲,嫌疑人没有任何反抗。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 陈康:刚开始抓获以后,在现场问他,有没有这个情况,还一直都不承认。到了蒲城以后,进入我们办案中心,问他的时候,他一直都很淡定,就是不认为自己犯罪了。

办案民警通过多次提审,做嫌疑人的思想工作,嫌疑人才卸下了埋藏在心里多年的包袱。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 陈康:很坦然的面对这个事,说自己十七年了,在外面没有过一天放心的日子。

在看守所里,记者见到了赵某,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显得如释重负。

犯罪嫌疑人 赵某:我那时候17岁,正在上学。那天星期六的晚上,我从学校到烧烤店,我看到老板和老板娘在那卖烤肉,我就想着那家里应该没有人,就想去偷一点钱。

本想着偷点钱,但是没有想到被害者突然被惊醒,赵某一下子慌了神。

犯罪嫌疑人 赵某:去西边房间翻了翻,一毛钱也没翻到。我就想着去东边房子翻一下,就贴着墙往里摸,摸到床跟前了,好像是把什么东西碰了。然后就有人把我拉住了,喊了一声,具体我也想不起喊了什么。然后我就慌了,拿出了那时候学生削铅笔的那种小刀,把那个人捅了。

据赵某所讲,自己得知酿下大祸后,就害怕的躲起来了,而这一躲就是17年。

犯罪嫌疑人 赵某:我这些年隔三岔五就做梦惊醒了。我这两年也就是在外面打工,做零活,啥都会做一点。我也不知道用什么能表达我的愧疚,我也不会想着人家怎么原谅我,我现在就想着接受法律对我的惩罚。现在想对她父母,只能说一句“对不起”。

目前,嫌疑人赵某已被蒲城县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田先锋:悬在我们心中的疙瘩终于解开了。

蒲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人 王治国:真凶归案,已经逝去十七年的无辜生命和她的父母,也应该得到了告慰,对我们来说,不仅解决了一个历史欠账,也了却了一个多年的心愿。

7月20日上午,被害者家属将一面印有“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十七载隐案今日明”的锦旗和一面写有“铁血丹心铸警魂”的牌匾送到了蒲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

此案的成功侦破既是对死者的告慰,也是对家属的一个安慰,更体现了蒲城县公安局命案必破的坚决态度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坚定决心。蒲城公安将以此为动力,加大命案积案的侦破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蒲城社会治安持续稳定贡献力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

编辑:牛静

审核:张歆

终审:焦俞鑫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