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公安合成作战 快速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2020-07-03 19:58:2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苏世雄)夏季是各类侵财案件的易发期,针对这一特点,临渭公安开展了夏季治安防范宣传活动,调整警力部署,加强巡防力量,期间,发现了一条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的线索,犯罪嫌疑人短时间内作案二十余起。近日,临渭公安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快速破获了这一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

前些天,临渭公安分局环北路派出所民警在进行社区治安宣传的时候,接到群众反映称,小区周边有几辆车的车窗被砸,车内财物被洗劫一空。民警随即展开调查,经过调取周边监控及大量走访调查,发现了嫌疑人的线索。

临渭公安分局环北路派出所 副所长 郝磊:这名嫌疑人年龄大概30岁左右,反侦察能力极强,穿一身黑色夜行衣。

通过监控视频可以看到,嫌疑人身穿黑衣黑裤,步行作案,专挑监控盲区的豪华车辆下手,作案手法极其娴熟。办案民警对近期发生的数起案件进行分析后,发现这几起案件的作案手法雷同,极有可能是同一个人所为。鉴于案情重大、涉案范围广,环北路派出所立即对案件进行上报,临渭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针对此案召开专题会议,分局局长杨卫军、政委雷江涛指示要立即对此类案件展开侦查,迅速破案。随即,临渭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对案件进行了研判分析,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轨迹。

临渭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 民警 牛辉:这个身穿黑衣口带白色口罩的男子,就是咱的本案的重点嫌疑人,选择的路段,以西三路西四路之间的小区区间道,和西五路周边的小区为主。

临渭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 负责人 杨丽君:嫌疑人基本上现在咱们已经明确了,是单人单案,现在尽快把咱的分析的结果,以及这个嫌疑人的这个截图,尽快形成一个研判报告。

临渭公安分局刑侦大队 副大队长 杨剑鸣:那咱今天就把咱的研判结果,马上推送给咱各参战的实战单位。

犯罪嫌疑人昼伏夜出,凌晨作案,作案地点选择有着极强的随机性。针对嫌疑人这一作案特点,各实战单位对犯罪嫌疑人可能作案的区域部署了大量的巡防警力,持续加强安全防范宣传工作。

临渭公安分局环北路派出所 副所长 郝磊:组织巡逻民警不间断的24小时巡逻,然后再通过制作安全提示卡,对案发地段,高发案发地段进行车辆提示。

另一方面,各实战单位部署警力,对嫌疑人的抓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临渭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 大队长 卫英康:我们便衣民辅警,在夜间的凌晨1时到6时,案件高发的时间和区域,进行便衣巡逻查控,以及蹲点守候

临渭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 副大队长 周佼:当时我们研判的是,就说无作案工具,无交通工具,这是我们初步研判的时候是这样子的。所以后来我们在现场对这种符合这种条件的,在我们的重点发案区域我们都进行了对单身男性这块进行了重点的盘查。

6月23日凌晨两点多,一名体态与嫌疑人相当的男子,出现民警的视野当中,民警立即上前对这名男子进行盘查,可是这名男子身上并没有作案工具,且表现十分镇静,脸上看不到一丝慌张,可就是这种异乎寻常的镇静,引起了民警的警觉。

临渭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 副大队长 周佼:当天晚上总共喜某是我们第六个进行盘查的,特别镇静。我们当时就用视频当中的图像和他本人,让他包括走路我们进行了比对,发现他的走路方式体貌特征这块我们都,现场进行了分析之后,认为他基本上和视频当中的人是同一个人,我们现场进行了审讯。

据犯罪嫌疑人喜某交代,就在他落网的半个小时前,他还在西四路某小区周边作案三起,没想到在寻找下一个作案目标时,被守候多时的民警抓了个正着。根据喜某供述,他原本是高新区某公司员工,有着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可是染上了赌博让他铤而走险,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目前,我们总共破获了,喜某盗窃车内财物案20余起,整个涉案价值在10万元左右,我们整个将他的就是受害人这一块的被盗物品追回了达到了95%以上。

与喜某单枪匹马,随机选取目标作案不同,下面这个砸车玻璃侵财案件,涉案人数更多,作案手法更是娴熟,他们盗砸一辆车的时间不会超过两分钟。

这是近日发生在东风大街某小区门口的一起砸车玻璃侵财案件,嫌疑人短时间内对停放在路边的两辆丰田越野车实施了盗窃。

临渭公安分局杜桥派出所 民警 陈晨:据受害人说,他在车内存放的3万余元现金,以及价值四千元左右的香烟被盗。

经调查,民警认为嫌疑人手法娴熟,配合默契,绝不是第一次作案,随即民警对近期辖区内发生的数起类似案件进行了对比后,发现作案手法完全一致。

临渭公安分局杜桥派出所 民警 陈晨:其中一人拿着,现在我手机作为破窗锤,手机(破窗锤)敲击它的后侧玻璃的一个点,敲出一个小孔,随后另外一人用手伸进去,因为这是钢化玻璃,如果有受力的话,它整个面就全是碎的。手伸进去他将整个玻璃拉下,拉下之后,嫌疑人将毛巾铺在这里,为了防止自己被割伤。随后一人在车辆旁边负责望风,看周围有没有行人过来,然后另外一个人翻入车内进行盗窃。

从几起案件的监控视频上看,作案现场均为两人作案,但是民警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每次嫌疑人作案的时候,总有一辆小轿车在周围徘徊,这个团伙并不是两人作案那么简单。

临渭公安分局杜桥派出所 民警 陈晨:还发现另外有三名嫌疑人开车接应,这是一个多人盗窃团伙。一人负责砸窗,一人负责望风,剩余人员,负责开车在他们盗取物品之后开车接应。

实施砸车的嫌疑人每次都是骑行共享电动车前往作案区域,针对这一特点,民警顺藤摸瓜查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随后民警经过研判分析,确定了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藏匿于白水县,杜桥派出所民警前往白水县对嫌疑人进行抓捕。

临渭公安分局杜桥派出所 民警 陈晨经过我们的侦查和嫌疑人交代,该团伙近期在临渭区多次实行盗窃,共作案七起,盗窃现金四万余元,盗窃香烟,价值一万五千余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审理当中。针对此类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临渭公安分局将持续高压态势,予以坚决打击。

临渭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 张诚:在此我郑重告诫违法犯罪分子,不要心存侥幸知法犯法。我们会科学调整部署警力,最大限度的挤压犯罪空间,打击违法犯罪。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也提醒咱广大市民朋友,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务,将车停放在有人值守的停车场,或监控可以覆盖到的区域,锁好车门关好车窗,切莫在车内存放贵重财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

编辑:苏世雄

审核:焦俞鑫 张歆

终审: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