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蒲城公安自编涉外警务教材 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0-05-25 15:28:33

(记者:韩俊泽)出入境管理部门是公安机关实施行政管辖和国际交往中的一个对外窗口,英语作为一门国际通用语言,在出入境管理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涉外警情的逐渐增多,具备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已成为出入境民警应具有的必备条件,最近,蒲城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们就结合实际工作需求编写了《公安出入境常用英语汇编》一书,并已开始使用。

如今,在蒲城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内,看到民警们用英语交流已经不是一件稀奇的事了,从今年三月以来,蒲城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紧紧围绕全警实战大练兵,以涉外警情的实际需求为切入点,率先在全省常态化开设“英语小课堂”业务培训,全力提升出入境民辅警涉外业务能力及服务水平。

蒲城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 来璇:在英语小课堂上,我们邀请了外籍教师KIM,每周都为我们上一堂英语交流课,从日常口语交流、发音到规范用语的讲解让大队民辅警的口语有力很大地提升。

为进一步夯实外管工作基础,增强管控能力,提升服务水平,蒲城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摸索、反复实践、遵循“由浅入深、由表入里”八字法,结合日常窗口受理登记、外国人管理和服务等涉外案(事)件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简明高效方便实用”为原则,集全大队之智编写了《公安出入境常用英语汇编》。

蒲城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 来璇:我们大队长带领全队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志,成立英语教材编写小组,结合日常窗口受理登记外国人管理和服务中遇到的问题,确定为日常业务应用和防疫安全宣传两个板块。

小组成员分为两队,一队负责内容编辑校对,一队负责排版配图,每个单词、每个句子都反复讨论,集体研究。为了确保内容的准确和地道,蒲城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还邀请了英语专业教师和外籍教师对内容进行了校对,最终,经过一个多月努力,编写了《公安出入境常用英语汇编》这本教材,蒲城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将其作为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的“第一教材”,利用晚间常态化开展英语学习,由负责编写的同志进行授课培训,全体参训人员通过齐声跟读、情景模拟、单元测试等多种方式,有效激发了民辅警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蒲城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大队长   李琦:我们在全省首家编写了《公安出入境常用英语汇编》,弥补了这类教材市面上紧缺的空白,这本教材为大队常态化开展“英语小课堂”提供了更加精准规范的学习方向,为开展外管工作夯实了基础,并有力的推进了出入境涉外服务管理工作进入主动服务、创新服务、高效服务的运行轨道。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

编辑:牛静

审核:焦俞鑫 张歆

终审: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