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 关系你我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神舟飞天,蛟龙下海,高铁技术全球领先,我们惊叹国家的进步;新中国70周年华诞,我们感叹国家繁荣;新冠疫情席卷后武汉解封,我们庆幸生在强大的中国。

国家安全,国家稳定,这是最值得我们骄傲的事。

但是,还记得他们吗?

闫小飞

2013年,32岁民警闫小飞在参与处置一起暴力恐怖团伙案件时不幸壮烈牺牲。

黄强

2014年,21岁民警黄强在与恐怖分子英勇作战时不幸壮烈牺牲。

                                                    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

2015年,面对暴恐分子突袭,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大义凛然地对暴恐分子说:“你们不是要找警察吗,我就是警察!群众是无辜的,你要杀就杀我,放了他们!”

又何止他们呢?世界美好,皆因有人在负重前行。当你感叹于祖国的安宁美好,请记得,还有许多人,为着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在负重前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国家安全,不仅需要像他们一样的英雄支撑,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携手共筑。

国家安全,关系我们每一个人。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应履行的义务有哪些?

(1)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 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 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 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6) 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7)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享有哪些权利?

(1) 公民和组织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可以向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请求予以保护。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应当会同有关部门依法采取保护措施。

(2) 公民和组织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导致财产损失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偿;造成人身伤害或者死亡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抚恤优待。

(3) 公民和组织对国家安全工作有向国家机关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和检举的权利。

注意!以下活动应警惕!!!

(1) 一些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部作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

(2) 警惕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

(3) 一些境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乘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

(4) 一些有境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一些群众不满情绪,煽动与政府对抗。

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请拨打

12339

国家安全相关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反分裂国家法》

让我们再来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来源:渭南反恐

编辑:牛静

审核:焦俞鑫 张歆

终审: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