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移花接木 男子专骗网络女主播

发布时间:2020-03-30 13:14:44

(记者:韩俊泽 )这两年,各种网络直播平台风生水起,网络主播随之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职业。然而,骗子也盯上了直播平台,最近,澄城县公安局就破获了一起专对女主播下手的网络诈骗案。

不久前,澄城县公安局接到上级线索,有多名网络女主播被骗,而犯罪嫌疑人就在澄城县一带活动。

澄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文浩:当时我们得到这个线索以后我们就积极的联系了一下受害人,她的榜一,就是给她刷礼物最多的人,就给她发了一个消息,当时说是他在群里面抢红包,微信被冻结了,银行卡也被冻结了,现在身上身无分文,说是急需1000块钱救急。

声音来源 受害人:我说你银行卡里的钱被冻结了拿不出来了么,他说对,要一个月才能拿出来,一分钱也没有了,最近刷不了了他说。

因为看到是自己铁杆粉丝发来的私信,而且两人平时在直播间互动很多,所以这位女主播当时并没有怀疑。

澄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文浩:当时这个嫌疑人就给她承诺说,我到时给你还1314,就是两个大火箭,这两个大火箭就价值2000块钱,这个是可以提现的,当时这个女主播一听,他平时也给我打赏这么多礼物,也挺关照我的,然后现在人家有个难处,并且承诺说之两天后会给我更多的反馈,所以她当时就同意了。

声音来源  受害人:他就说我给你我朋友的银行卡,你用微信直接转账到银行卡,转了截图给他,他等着拿现金。

就这样,按照自己粉丝的要求,这名女主播将1000块钱转到了对方提供的银行卡里,然而,两天以后,这名女主播发现对方并没有还钱,这时才她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澄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文浩:她然后就问了一下那个以前给她打赏的人,那个人说没有呀,我没有找你借过钱,然后她这时候才发现这个嫌疑人把他的名字改的和榜一那个人的名字只有一个字母的大小写区别,当时是辨别不出来。

澄城县庄头派出所民警 刘孝军:这个案子主要是网络诈骗,主要是网络作案,对这个嫌疑人身份的确定很难掌握,他到底是一个人还是多个人,是男的是女的,一时半会儿还不能把握。

为了摸清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警方立即对犯罪嫌疑人的银行卡账号进行工作,很快便确定了其身份信息。

澄城县庄头派出所民警 刘孝军:通过我们大量的工作,发现是一名韩城籍男子,没有前科,所以我们分析,这是不是作案的嫌疑人,随后我们对该男子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

通过调查警方发现,薛某的银行卡最近的流水有多笔200至上千元不等的外来转账记录,而这些给薛某转账的人和薛某并没有直接关系,从而警方判断,这些人应该就是薛某诈骗的受害人。

澄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文浩:发现他是在一个ATM机上取的款,我们就在银行调取了监控录像,发现这个确实是薛某本人取的钱。

通过两天的蹲守,最终警方在澄城县一旅馆内将薛某抓获,归案后的薛某向警方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

犯罪嫌疑人  薛某:我就是进到她直播间看见谁在刷礼物就改成她的名字和头像,为了就是让她相信么。

在对犯罪嫌疑人审讯的过程中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正是熟悉了主播与铁杆粉丝这种网络关系,利用主播想获取更多利益的心理从而取得她们的信任,才会屡屡得手。

澄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张文浩:他说主播和这种榜一的话,因为他们是朋友,他们之间互相有微信,如果我说加我的微信,那当时事情就露馅了。最后他对他这些每天二三百这种犯罪事实也是供认不讳。

据薛某交代,他一共先后骗取了数十人,诈骗金额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牛静

审核:焦俞鑫 张歆

终审: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