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疫”线日记|合阳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抗疫一线的生活、工作和感受

发布时间:2022-10-13 16:31:07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连日来,合阳县公安局全体民警逆战向前,履职担当,连续奋战,用忠诚和坚守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平安“防护墙”。

这篇文章写于正月十五,是合阳县公安局同家庄派出所所长曹直在抗疫一线最真实的生活、工作和感受······

微信图片_20200213103933.jpg

今天是正月十五,是闹元宵的日子。按照以往习惯,全镇26个村(社区)肯定又开始搞起锣鼓、秧歌、广场舞、走高跷等群众性文艺汇演。我作为一名派出所所长,这会肯定带着全所仅有的5名警力认真地做着安保工作,最是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可2020年的整个春节,早已经被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扫了兴致,今天的元宵节已经是全民抗战疫情的第15天了,所有的人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窝”在家里与疫情做无声地斗争。

15天里,我和我的战友们一刻也不敢松懈,坚守岗位,连续工作,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每一项任务。在年味即将散去,战疫仍将继续的关键时刻,我想用手中的笔记录下我们战疫的点点滴滴,给大家鼓鼓劲、加加油,让大家保持定力再坚守,为了不久地胜利继续冲锋……

微信图片_20200213103936.jpg

从所长到灶夫没有一个掉队

春节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开始部署,但春节假期还是一如往常,我和指导员一人带一班,每班三天半两班倒。没想到疫情比我们预期想的还要严重,初一下午县局发布了全警返岗的紧急命令,“回家过年”的美梦直接被打破了。作为所长的我第一时间通知全体同志,要求严格执行命令,按时到岗。

疫情就是警情,警情就是命令!我每打通一个电话,另一头都是简短有力地“收到”。打完电话,我想要不要给灶夫打电话,毕竟全所民警、辅警都回所了,吃饭是个大事,必须解决,但灶夫工资不高,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休息就是春节七天,会不会有点难为情?想了想,反正春节也不走亲戚不拜年了,不如打着试一试。我给灶夫通知,电话那头感觉她还是有些为难,儿子、儿媳刚回来想给娃做几顿家里饭,想和娃们多待几天,但在我软磨之下,灶夫同意了,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微信图片_20200213103939.jpg

第二天,大年初二早上,全所从我到灶夫全部都到位了,灶夫做上了热乎乎地饭菜,我也开始了疫情防范工作的部署。这次集结,让我内心充满了感动和暖意。所里情况比较特殊,所里除过领导,只有两名民警,而且2019年两个都结了婚,这个春节是他们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民警谢涛涛的媳妇除夕便从百里之外的省城赶到合阳,原本想等到换班小两口一起回去到娘家拜年,现在疫情当前,只好被送至高速口匆匆离别;民警赵拓停止婚假,都没来得及给丈人拜年就回所值守;指导员李爱香是我们的老大姐,连夜也从西安赶回来,把所里的战时动员和后勤工作做得有条不紊;辅警王丽也因结婚身在甘肃,心系派出所,在家中担起内勤职责,需要报送的各类报表,微信沟通后及时上报;门卫何长发儿子在外务工没有回家,老两口管着两个孙子,接到命令也毫不含糊,将孙子交给老伴按点返岗。作为所长,我为有这样一支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的队伍感到骄傲,我为他们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213103943.jpg

数据核查只能精准不能马虎

数据落地核查是派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任务之一,之前已经陆续接到武汉返合人员摸排任务,但想不到的是从大年初四开始,一天内市县连续召开会议,令人深感疫情的严重性、复杂性,形势越来越紧,会议一结束第一批数据核查任务就紧急下发,我赶紧组织两名民警开展落地核查。为了把数据搞准确,我及时与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沟通,与镇上负责数据核查的同志建立通道,双管齐下,密切配合,综合采取村上排查、电话询问、实地确认等确保数据真实、精准、统一。

微信图片_20200213103952.jpg

数据核查远比想象中的复杂,其中有一天连续下发了5个批次的数据,有的数据有准确人员信息,有的只有一个联系方式或地址,有的需要问村上,有的需要几个网上核,两个民警一人抱着一个电话、一台电脑,一条一条地核实,一项一项落地,数量大的时候我就参与其中,和他们一起战斗。核查中有的群众挺理解,认真回答民警提问;有的群众或是因为被问得多了,明显带有情绪,要么一听就挂断电话,要么是诸如“我最近都被电话问疯了”“你打电话也不看几点了”等等这样的话,每每遇此,我们还都耐着性子给群众解释,群众明白了,也就回答顺畅了。

几天下来一连24个批次的数据,我们有时候从白天干到深夜,有时候从晚上干到凌晨,常常是睡不了几个小时起来洗把脸接着干,不管再苦再累,我们唯有一条信念,那就是让数据精准精准再精准,只有这样,上级才能精准施策,我们才能早一日迎接健康明媚地春天。

微信图片_20200213104003.jpg

宣传、劝返、处警、防护一样都不能松

作为派出所所长,除了数据核查这个重点外,我更加注重特殊时期的稳定工作,这个时候一般性警情相比少了,但因村子设卡、重点人员劝返、群众聚集等涉疫方面的警情逐渐显现,把这些警情处理好确保辖区平稳便显得尤为重要。刚一收假,我就围绕疫情防控中不走亲、不聚会、出门戴口罩、接受各村卡点人员检查、不传播谣言、不打麻将等方面,亲自操刀编写了防疫八条,并录制成广播让民警在各村巡回宣传,最大限度地引导群众宅在家、不出门,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213104500.jpg

大是大非面前,群众的觉悟都挺高,都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配合各方面工作,但还是有个别群众时间长了就忍不住“宅在家”的寂寞,偷偷出去几个人聚在一起耍牌,凡是接到举报我第一时间带队收了牌、拔了线、当场警告,之后几个村还自发组织了一批平安志愿者,每天在村里巡防,及时提醒大家不要聚集;还有从武汉返乡的一个小伙,居家观察时总听“武汉返乡人员”这个特殊称呼,错把大家关心当成歧视,一气之下要离开,急的镇村干部与民警“拦”在路上做劝返;还有的看着村里乱倒垃圾干着急,一气之下拉着垃圾倒村部,殊不知方法欠妥当,民警一说当场醒悟,自己倒的垃圾自己再打扫……疫情当前,没有小事。连日来,全所处置涉疫案(事)件3起,警告1人,训诫2人,劝返重点人员3人,每一起警情我们都做到了用心、尽责、快处。

微信图片_20200213104509.jpg

疫情当前,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战斗!局党委第一时间把护目镜、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装备送到所里,每一天都在微信中提醒全体民警保护好自己,收假后第二天,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康就来到所里慰问民警,工作之余叮嘱最多地还是营区及民警个人安全,我也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门禁制度,专人负责消杀,处警回所、办案结束第一时间让民警消毒,确保营区及民警绝对安全。

2020年的春节就这样结束了,15天来,我和我的战友们一直坚守在岗,最长的已经有20多天没有回家了,你问“我们想不想家”,肯定想!但疫情在前,警察不退!我们最大地心愿是“疫情尽灭,万家安康!”

微信图片_20200213104516.jpg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唐蓉

审核:焦俞鑫 张歆

终审:刘忠荣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