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省渭南戒毒所“八个立即” 打响防“疫”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7 21:55:32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严峻形势

省渭南强制隔离戒毒所

快速反应、立即行动

全力打响防“疫”阻击战

1、立即成立机构 统一组织指挥

从1月22起,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要求,渭南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确保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同时防控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责小组,明确分工和职责任务,各负责小组人员立即到位,开展工作,做到了召之即来,闻“疫”则动,快速响应,高效协同。

2、立即加强“两门” 实施源头管控

对警门、所区大门实施严格管理,充实协调了工作人员,1月25日下午5时起对管理区内实行封闭管理。所区大门“窗口”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上岗,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和消毒工作,值班值守人员管理好人员外出的环节,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逢出必备,切实筑牢进入所区的第一道防线。

3、立即统筹警力 启动“三班”运转模式

从1月26日起立即取消休假全员返岗,将全所男民警职工、辅警分三期,分别进行为期15天的封闭执勤、医学隔离观察和在家休息待命;女民警职工及剩余男同志分班值守工作区大门和后勤保障岗位。戒毒医疗中心在管理区内加强值班、巡诊及消毒防疫,每天定期消毒和体温测量登记,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所需的药品和防护用品紧急储备工作,及时进行管理区内消毒防疫,确保实现全覆盖、零死角。

4、立即落实“四报表一报告” 扎实做好疫情日报告、零报告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应急值守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反应及时。按时准确填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统计表》《陕西省渭南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人员有与武汉回陕接触史人员登记表》《陕西省渭南强制隔离戒毒所重点隔离人员排查登记表》《陕西省渭南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人员外出登记表》,每日向省局上报当日场所防疫工作情况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还积极联系渭南市疾控部门掌握疫情动态,形成纵向和横向的密切协作防控合力,确保了责任落实、疫情数据实时准确和信息畅通。

5、立即成立“五支部” 构筑一线战斗堡垒

1月27日起,先后成立5个战时临时党支部,所领导靠前指挥,担任支部书记,各支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动员,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凝聚人心、稳定大局的作用;广大党员民警职工主动请缨,第一时间递交上交请战书192份,形成了全所民警职工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共同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工会积极发挥职能,组织开展对封闭执勤和留观的民警职工进行慰问,进一步凝聚了队伍士气。

6、立即加强“六类”人员管理 实施精准防控

全面摸排疫情发生以来全所有亲朋好友、子女从湖北到陕的情况,对有直接或间接接触武汉籍人员的同志按照规定安排进行隔离观察14天;对春节期间离开本省的民警职工及辅警或有感冒等相关症状的,要求其自觉在家隔离休息;坚决落实暂缓新收治戒毒人员的要求,全面停止戒毒人员亲属探访和戒毒人员回家探视,及时做好戒毒人员心理疏导工作;加强戒毒人员安全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和规范管理两促进;对每个餐厅劳务人员、运送生活物资和生活垃圾等车辆人员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对所区和民警、职工辅警、戒毒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培训,体温检测和环境消杀灭菌。

7、立即制定“七制度” 完善防控体系

由防控办及相关职能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制定了陕西省渭南强制隔离戒毒所《防控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封闭期间戒毒人员外诊应急处置预案》《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防控工作报告制度》《防疫用品发放管理制度》《防控督察督办工作制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处置应急预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封闭管理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和规范运行,切实做到“部署到位、落实到位、检查到位”,确保了令行禁止。

8、立即制作“八个海报” 加强宣传引导

及时转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每日将全国、陕西及渭南疫情、所防控情况通报在大屏幕上,做好舆论宣传;制作了疫情防控八个海报及宣传横幅,加大了宣传力度,引导民警职工和戒毒人员理性认识、科学防控。

来源:省渭南戒毒所

文/杨沫 图/周花絮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