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揭秘” 半个世纪大变迁

2019-09-28 10:14:5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李昊 陈辉)从军营绿到火焰蓝,从消防战士到消防指战员,半个多世纪的消防事业变迁与征程,是新中国70年恢宏组诗中最值得咏叹的章节之一。今天咱们就跟着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渭大队参谋张雪宁,一起去站北路消防中队,去看看他们中队这些年来的变化。

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渭大队 参谋 张雪宁:大家好,我是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渭大队参谋张雪宁,《烈火英雄》是近期一部热映的电影,每一个人都被里面消防员不怕艰难,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着,那么他们平日里的训练和生活是什么样呢,今天小张参谋就带着大家,走进站北路消防中队,去看一看他们这些年来的变化,走吧。

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渭大队 参谋 张雪宁:大家一定很好奇,为什么要选择站北路消防中队,因为这支队伍是咱们渭南市成立的第一支中队,从它这的变化我们就可以看出,渭南消防队伍这几十年来的变化,你好,许班长,大家好,我是站北路消防中队的班长许一凡,我们站北路消防中队是当年成立的第一支消防队伍,担负着整个市区的消防救援任务,当年的救援任务是非常繁重的,现如今市区已经发展到了三支消防队伍,站北路消防中队始建于1965年,从当时的十余人,一辆消防车,到现如今的编制达到30人,16辆消防车,当年我们使用的消防救援水源只有天然水源,到如今市政消火栓已经达到112个(站北路中队辖区)。

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渭大队 参谋 张雪宁:下面咱们去看一下,消防员最亲密的战友吧,你好,张班长,你给咱们介绍下,这套衣服是抢险救援服,主要是咱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中,穿着的防护服,那社会救助,比如说咱们电梯救援,摘马蜂窝,都穿这套衣服,现在抢修救援的衣服,摘马蜂窝它有专业的防护装备,专业的器材,摘马蜂窝最早只能用竹竿,来进行处置,现在经过消防员自己的研发,我们有了一套专业捕蜂器,有火烧的,有毒气捕杀的,还有最后清洁回收的,全套的装备,比较先进,比较好用,可贵的这套装备,是我们站北路的消防员,自己通过实践摸索,发明了这套装备,他也获得国家专利,这个器材确实比较好,现在已经配发到我们消防基层队伍,广泛的应用了。

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渭大队 参谋 张雪宁:那张班长,咱下面来看下咱们的灭火防护服,灭火防护服这个主要在灭火,火灾在扑救过程中穿,这套衣服现在比较传统,消防员在出警的过程中,他的全套防护装备,十一大件,消防头灯,还有头盔,防护服,腰带,呼救器,还有防护靴,防护手套,腰带,安全钩,破拆腰斧,安全导向绳,都是盘结好的,随时都能用,但是在最早的时候,我们消防员的装备,逐年在更新,早期的防护装备是这种的,相对来说它的防护功能比较单一,就防护性能比较低一点。       

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渭大队 参谋 张雪宁:刚才听许班长说,咱们现在的车辆已经有16辆了,那么这些年,车辆方面都有那些变化,咱中队变化最早只有三吨半水罐车,慢慢的逐渐发展,有6吨的水罐车,泡沫联用水罐车,大吨位 17吨的大吨位水罐车,泡沫联用水罐车,还有这抢险救援车,消防摩托,这消防摩托,主要用在重大节日,或者一些节庆,在广场人多的地方,前置执勤点的时候主要用它,抢险救援车,主要用在车祸救援,社会救助,器材比较多,功能比较强大,用的也比较多。

站北路的消防指战员告诉我们,别看现在装备先进了,但是他们从接警到首车出库,一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

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渭大队 参谋 张雪宁:一定很惊讶,咱们消防队员,在出警的时候速度能够如此之快,这和他们日常的严格训练是分不开,走咱们去看看他们正在开展什么训练吧,许班长你好,你给大家介绍下,咱们现在正在开展什么训练呢,我们消防员正在开展的是攀爬训练,主要联系队员的上肢力量,协调性,以及核心练习,主要针对于我们在平时的山岳救助过程当中,那么咱们的现在训练和过去的训练,在训练内容,训练方式上,都有什么变化呢,更多是我们在训练过程中,能够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科学性,有针对性的训练, 以前我们的训练非常单一,跑步,单双杠,水带连接,包括一些很简单的车操,现在就不一样了,我们的训练,有多种多样的,我们会定期的开展攀爬训练,负重长跑,负重登楼,水域救援训练,山岳救援训练,和交通事故救援训练,还有各种各样的车操训练,时代在进步,社会也在发展,我们消防员只有通过高强度的训练,还有科学的业务训练,以及有针对性的技能训练,才能快速的完成,各项安保消防救援任务。

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站北路中队,在新中国七十周年大庆来临之际,坚决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敬礼。

站北路中队的变化只是咱们全市消防队伍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4年1月1日至2019年4月18日,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出动21665起,出动车辆27557辆,出动警力167013人,抢救被困人员2251人,疏散被困人员5359人,抢救财产价值超过5亿元。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消防人为了消防事业,弘扬赴汤蹈火战斗精神,把青春奉献在执勤战备岗上,把热血抛洒在灭火救援战场上,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了一曲曲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牺牲奉献之歌。在这里,我们要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由衷的说一句感谢。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审核: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