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辛志强:10余载扎根基层为百姓纾困解忧

发布时间:2019-09-25 17:10:10

记者:徐军)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辛志强10余年如一日,扎根基层,调解各类纠纷300余起,调解率达95%以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辛司法”。

每天早上7点50到单位,打扫、整理办公环境是辛志强10余年来一成不变的习惯,用他的话说,干净整洁的环境,能让来访群众火气压三分,调解工作才能更好的开展。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武主任,来了有啥事?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调解主任  武少强:老潘和邻家因为地界有点问题。一直说不到一块儿。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调解了几次?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调解主任  武少强:想请你帮忙给调解一下。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好好好,先坐下。你把基本情况介绍一下,叫我把这记录一下。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村民 潘某:我从2011年有病以后,他就把我地慢慢占了有八九十公分,下来占二分地。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就是这几年,慢慢占的?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村民 潘某:啊,他就是一年占一点一年占一点。

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这你和他本人沟通过没有?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村民 潘某:沟通了,说不好。不承认。在地里闹了几次,不承认。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咱村上调解了几次?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村民 潘某:三次,在村部说好了,到地里就不行了。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这个事,我随后到村上把你那分地底子拿来再看一下,咱以那个为依据,进行划分你这界线,有啥矛盾,咱见了以后,你双方在一块咱把这事好好处理一下。最后达到你满意为止。地权是个人的权益不容侵犯。那就这,我会到村上把你们都一见,那你慢走啊,路上小心。

辛所长,像这样的事一周多不多?有,一周有个三五起,时有发生,群众这事有时候事不大,但是群众无小事,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很重视,这个问题我要翻阅有关法律规定,咱给群众处理事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处理。

在查阅了土地法相关资料后,辛志强立即驱车赶往东大壕村,了解村里土地划分具体情况,随后,辛志强与村调解主任和反映人潘某一起实地察看,因时间久远,原来的界畔已无法辨认,为了了解实际情况,避免矛盾升级,辛志强将与潘某发生耕地界权的武某请到司法所。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今天把你叫来,就是你邻家,你种地的邻家,潘某说你两家种地的梁子(界畔)有纠纷,说谁把谁占了,你把这情况给我谈一下。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村民 武某:这梁子(界畔)时间长了,年年车进地旋哩,再一个我也锄地哩,我也没有占他的,也不知道谁把谁的占了。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你这地种了多长时间了?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村民 武某:从分地到现在,也不知道多少年了?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村民 武某:这个地的梁子(界畔)年年浇地锄草哩,把梁子(界畔)冲垮了还要加固哩,要修复梁子(界畔),也不知道我占了他的还是他占了我的。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我今天把这情况了解一下,咱也到实地去看一下,看了以后,咱根据分地的情况,分地的面积和尺寸,你们两家把中线找到,界畔找到,你同意不同意?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村民 武某:同意么。

经过双方当事人到地里确认后,武某也承认有变动耕地界畔行为,并同意恢复耕地原状,但如何恢复,由谁恢复,双方又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在辛志强多次做工作后,当事双方最终意见达成一致。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咱现在把几方面说好了,达成几条意见,第一条:考虑到甲方哥哥给甲方留有一点地,一方占够一亩四分地后,作为甲乙双方的中界线。第二,甲乙双方果树树梢,因为当初梁子(界畔)有变动,所以栽树的时候可能谁离谁近了,影响果树生长,甲乙双方都是地邻家,以和为贵。允许双方的果树树梢超过中界线20公分。如果长势超过20公分,甲乙双方自觉把自己的果树缩回去。以修剪的方式缩回去,再没有啥意见的话咱双方把字一签,手印一按,咱就按这协议执行,好吧。

一件长达半年的耕地界畔纠纷,在辛志强的不懈努力和细致工作下,最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村民 武某:我感谢辛所长为我这事跑前跑后,跑了几回,跑到屋里,有这么一个为民服务的好所长。心里也非常感动。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村民 潘 某:把我利益找回来了,我要感谢许庄辛所长,大热天跑了三次,耐心的给我把这事说好,我非常感谢。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纠纷,辛志强每年都能遇到三五次,每次调解辛志强都设身处地为当事双方着想,拉近双方之间的距离,耐心细致的工作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大荔县许庄镇东大壕村调解主任  武少强:在他的工作中,我学到了好多技巧和法律知识,从我心里感受到辛所长这种工作精神,对我感触很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向他学习,为群众的和谐生活做好一个司法人应有的贡献。

“司法为民 为民解忧”是辛志强的工作准则,真诚对待每一位来访者,认真聆听诉求心声,把诉求者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办,以人民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司法工作成效的标准。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要对得起人民群众,人民群众能进咱这个门,能说他的事,能叫咱处理这个事,首先也是对咱一个信任,咱这乡镇也是服务于基层,对老百姓这块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熟悉的,能让群众多了解一些法律,少一些违法犯罪,也少一些危害,让受害方得到应有公平公正。还是一如既往的把这份工作干好。

一心为民,忘我的工作热情,兢兢业业做好每一起调解案件,辛志强不仅收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也让身边的同事为之敬佩。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司法助理员 丁长生:平时工作很认真也很负责,在辛所长的领导下,这十多年来化解的矛盾纠纷300余起。

由于工作细致严谨,许庄司法所连年被上级表彰嘉奖,面对诸多荣誉和奖牌,辛志强说这是一个司法人的本职所在,今后他将带着他的团队,为民纾困解忧,为民谋福祉,持之以恒坚守在司法一线。

大荔县司法局许庄司法所所长 辛志强:通过这么多年司法工作,让我爱上这份工作,通过多学习,要适应新的形势,新的问题的出现,为群众解决更多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审核: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