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上冒充“女儿”诈骗 合阳一家长被骗4.6万元

2019-08-30 19:02:39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王超强 牛静)暑假已近尾声,马上就要迎来开学季,一些骗子也是伺机而动,打着培训补课的旗号实施诈骗。近日,合阳县一家长就在网上被一名自称其“女儿”的骗子骗走了4.6万元。

今年7月的一天,合阳县坊镇一村民秦某突然接到在校上学的“女儿”发来一条QQ消息。

合阳县被骗群众 秦某:我在屋里正忙的,我女儿用QQ发短信,说是学校来了教授搞培训,对以后工作有帮助,但是我想了下她这要钱我就打电话确认一下,但是电话打不通,QQ发短信说是正上课,不方便接电话,随后又用QQ说是名额有限,到两点钟之后这次优惠就取消了。

秦某说,女儿平时学习成绩优异,乖巧听话,考虑到学习机会的难得,自己也没有多想,便在QQ上与所谓的“女儿”沟通后,先后将4.6万元汇入了某“培训班老师”的银行账户。

合阳县被骗群众 秦某:我刚把钱打过去之后,又过了不到一个小时,随后我女儿又以QQ的形式发说是还要交三万块钱的资料费,我马上就意识到不对劲,但是打电话还是以各种原因说是正上课,不方便接电话,用QQ聊天,我意识到这事不对了,赶紧就从村里到坊镇派出所报案。

根据秦某描述,民警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随后,合阳县坊镇派出所立即组织反诈专职民警对案件进行调查。就在民警侦办案件的过程中,秦某的手机还不断的接收到骗子发来的信息,试图再次实施诈骗。

合阳县公安局坊镇派出所民警 雷强:这个时候我们就利用这个时间,与犯罪嫌疑人周旋,赢得支付时间。并迅速联系省公安厅反诈中心,及时止付、冻结了全部被骗资金。最终,经过民警的努力,秦某被骗4.6万元被成功追回。

合阳县公安局坊镇派出所民警 雷强:这个案子的特点就是利用开学季,利用家长对子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骗取钱财。这个案子从头到尾,骗子伪装成受害人女儿,以各种理由取得受害人信任利用受害人为女心切的心理实施诈骗,直到受害人汇款之前都没有确认核实对方身份和事情的真伪。

合阳县公安局坊镇派出所所长 杨晓刚: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们,接到类似要培训费、资料费等信息或者电话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联系本人核实清楚,切勿盲目汇款。一旦发现被骗,务必要第一时间报警,以便公安机关紧急处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审核: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