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能人”陷阱

发布时间:2019-08-19 19:09:30

(记者:韩俊泽)为了给孩子找到一份好工作,很多父母都操碎了心,有些人不惜托关系找门路,甚至愿意花钱为孩子买工作,这不,就在前一阵,有位父亲就花钱托关系给自己孩子找了份工作。但这事,它靠谱吗?

老何,临渭区人,平日家中的收入主要是靠务农。今年50岁的老何,有两个儿子,小儿子从学校毕业以后就在外打拼,而大儿子从学校毕业以后就一直在家。为了给大儿子找份合适的工作,老何可是没少费心。前不久,老何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李某,李某在听说了老何的情况后很痛快的表示自己愿意帮这个忙。

老何:叔,我那有熟人,到某公司上班,一月给娃交三险一金,刚去就是二千元,三个月以后逐步工资能涨一点。

李某说的这家公司是国有企业,他自己也在这家企业工作,就这样,在李某的介绍下,老何的大儿子顺利的来到了这家公司上了班

老何:为啥我相信这呢,一个是通过朋友介绍以后,他本来就是我们塬上的人,虽然跟我们不是一个镇上的,但都是一个塬上的人。

因为这个李某跟自己是老乡,这让老何对李某说的话并没有任何的怀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给自己的大儿子办理好入职,老何也是对李某刮目相看,当老何的大儿子在公司上了一个多月的班之后,这个李某主动联系了老何。

老何:说有个机会,给你的娃办个转正,你自己花点钱,我说也行。

儿子要是能转成正式工,那对老何一家人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可是这个李某说的是真是假?如果这个钱花了,事情没办成,那可该怎么办呢?

老何:他和我一个亲戚是亲属关系,这个人绝对的技术高,文化水平高,再就是当时给我说的有个三五万块钱就行了,咱感觉这事值。

思来想去,只要是能给儿子找个稳定的工作,老何觉得花点钱也值。就这样,老何陆陆续续地开始给李某转钱。

老何:他要请人家吃饭,要给领导活动,就是这,给你要个三万 要个两万。

几个月下来,老何大概算了一下,前前后后,他一共给李某转了16万元。

老何:就说给娃办这个事,放到现在来说,花个十来万,不是啥问题

而就在这个时候,李某告诉老何,事情办的差不多了,并给他出示了一份其儿子被录用的通知。

老何:只有18个人是正式编制人员,我娃的名字就在表后面呢。

看着儿子有了份稳定的好工作,老何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可是,没过几天,李某又来找老何,这次说的又是一件好事。

老何:单位的家属楼,说是去年还没分配完,你娃今年刚赶上,看你要不要

工作转正了,如果能买上单位房子,孩子上班也会近一些,想到这里,老何不禁暗自窃喜,这接二连三的好事怎么都被自己碰到了呢。

老何:作为谁谁都肯定要呢,说这个便宜,一平方只有九百多不到一千元。

无论便宜与否,这买房可是件大事,必须得去实地考察一番,老何特意让李某带着他去看了房子。

老何:咱一看人家那是事实没问题,但是人家是内部操作的, 说这些事你不用管,他给办到头。

看了房子,老何又给李某转了五万元钱,作为房子的定金。

孩子的工作不仅有了着落,还上了正式编制,又买到了经济方便的房子,老何一家人非常高兴,对于李某,老何也是从心底里感激。那么所有的事情真就那么顺利吗?这个李某真的有这么大本事吗?

在老何眼里,这个李某真是一个能人,不但给自己儿子把工作问题解决了而且连住房都一同搞定,很快,何某儿子第一月的工资也发了下来。

老何:第一个月还给发了不少呢,发了四千多,咱一看人家这没问题。

一个月四千多的工资,这在当地来说是份不错的工作了,一家人是非常的高兴。正当老何想着如何好好感谢一下李某时,李某找上了门,以个人名义向老何借钱,老何二话没说,前前后后一共给李某借了6万元钱。

老何:催他,反正就是这个钱还不了。

也就是从这以后,何某的儿子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再也没有收到公司的工资。

老何:最后好几个月没有发工资,我就怀疑了。

难不成是李某隐瞒了什么吗?随后,何某就前往李某所在的公司,也就是李某给儿子安排工作的公司,进行询问。

老何:说公司本来就没进这个人,就没有这个人,就没给这个人发过工资。

老何的儿子明明收到了公司发的工资,儿子肯定在公司的编制内,会不会是公司的人搞错了呢?

老何:我说娃上了前三个月,临时合同工那一段,给娃发工资着呢,最后人家把财务叫过来,说单位就没有给你娃出过一分钱工资。

老何给李某打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这时老何才意识到自己有可能被骗了,无奈之下老何选择了报案。

民警:李某,以给他儿子找工作为由,骗取了他20多万现金。

公安高新分局崇业路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即组织警力对案件展开排查。

民警:提供了当时向李某的微信转账记录,跟他这个时间也能对应。

那么这个李某究竟是什么人?如果他真的是在骗何某就涉嫌诈骗,那么,李某的身份会不会是假的呢?

民警:确实何某说的李某,就是我辖区企业工作的李某是同一人。

警方通过秘密的走访调查,了解到李某确实是该公司的正式职工,而且老何的儿子也确实在该公司工作过。

民警:职工的反映就是李某慌称这是他的亲戚,在这锻炼学习。正式工和临时工中间都没有这个受害人何某的儿子的名字。

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警方,他们公司对人员招聘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要通过正规途径和流程,至于李某给老何承诺安排工作的事情,根本就不可能。

事到如今,老何才如梦初醒,赶到十分气愤。那么这个李某为什么要骗老何,他这么做又是什么目的呢?

老何告诉民警,他见过公司的工资条,上面就有儿子的名字,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民警:不管是临时工还是正式工都没有他儿子的名字。这个应该是李某自己伪造的。

也就说老何儿子收到的工资,应该是李某自己给他发的,目的就是为了骗取老何信任,眼下,警方必须尽快找到李某。

民警:走访,发现李某经常请假,不上班,不在单位。

而通过对李某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李某有着幸福的家庭,他每月有七八千块钱的收入,妻子也有着稳定的工作,李某并不像一名涉嫌诈骗的嫌疑人。为此,民警并没有选择在李某家中将其逮捕,而是在李某的单位等待着他的到来。

民警:李某一到单位,我们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抓捕。

李某被警方抓获后,对自己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李某:他当时给我微信转账,是27万,我跟他私人还有点借贷关系。

那么李某的骗来的钱又主要用在了什么地方呢

李某:主要是还账,欠了多钱,一百多万吧。

李某说,他的这些账都是早年做生意欠下的,这几年也都在想办法还这笔钱,李某归案后,警方经过深挖,得知李某除了诈骗老何的这起案件外,还涉嫌两起诈骗案。

李某:有一起是他帮助同事取公积金为由,还有帮助解决孩子上大学为由,骗了大概9万元左右。

老何给儿子找工作心里着急,可以理解,可是通过这种花钱的方法确实不靠谱。在此,警方也给大家提个醒。

民警:不管是就业,还是入学,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单位走正常的程序来进行正规的招聘或者入学,不要试图通过熟人花钱走捷径,一方面会给嫌疑人留有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也会给自己带来不可挽回的财物损失。

从介绍工作,到正式转正上编制,再到买房子,最后利用老何的感激之心借钱,李某精心编织了一个又一个的陷阱,每一步都有让老何难以拒绝的诱饵,但是,事出反常必有妖,这么多的好事短时间集中找上门来,本身就不是一件正常的事。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大家,目前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人员逢进必考,有严格的招聘程序,做父母的一定要三思而行,谨防上当受骗。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审核: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