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华州区破获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

发布时间:2019-08-16 18:45:06

(记者:韩俊泽)近日,华州警方经过连续两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全区系列砸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康某等3人。
        2019年5月下旬,华州区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自己的车窗被人砸坏,车内财物被盗。

受害人张先生:早上准备上班去的时候,过来开车然后发现车的后窗户被砸,我看车内我的财物被盗了一个平板电脑,还有银行卡跟包,发现问题之后我迅速的给110先报警。

根据受害人张先生所描述的情况,值班民警迅速赶往案发现场,经过对现场仔细勘察后,除了被砸碎的车窗玻璃外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公安华州分局城关派出所 所长 吴明:五月下旬开始,咱城关派出所接连接到群众报警,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车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咱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从现场来看,这个案件多发于老旧小区,没有视频监控点的地区。

作案手法相同,又是接连作案,考虑到案情的重大,公安华州分局立刻成立专案组,对近期该辖区发生的连环砸车窗盗窃案展开侦查。

公安华州分局刑侦大队 民警 吴栋:我们刑侦技术人员到现场的时候发现大部分现场是在夜晚凌晨三点至四点,一是因为晚上光线比较暗,二是犯罪嫌疑人有意躲避监控。

在观察了案发现场周围的环境后,警方第一时间调取了该小辖区内的所有监控,但遗憾的是视频监控并没有捕捉到嫌疑人作案时的画面,而这也一度让该案陷入了僵局。

公安华州分局城关派出所 所长  吴明:作为咱城关派出所来说,每个民警压力也比较大,一个案子已经发了40多起,群众也是怨声载道,我们专案组同志们放弃休假,没黑没明的进行蹲点守候,分析研判,最后从大量的视频监控中总算找出来有用的线索。

就在领导在进行调查的同时,该辖区内仍在不断发生着车窗被砸的案件,民警们一致认为,只要犯罪嫌疑人不停止作案,就一定会暴露行踪,通过不断的摸排侦查,终于在一个小区的路边视频监控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

公安华州分局刑侦大队 民警 吴栋:在视频中发现有两名男性青年,后对这个视频进行观看,通过技术手段成功比对出一名华阴籍男子。

民警所说的这名华阴籍男子王某亮,今年25岁,无业,之前有过盗窃前科,通过对其行动轨迹进行侦查后,发现近期该辖区内发生的连环砸车窗玻璃盗窃案正是王某亮与其同伙康某和李某所为,于是专案组决定对其三人进行抓捕。

公安华州分局城关派出所 所长 吴明:民警从中午开始守候一直到晚上也没有出来,但等了五六个小时之后一直都没有出来,所以咱们经请示领导,专案组决定破门而入,进去三名犯罪嫌疑人正躺床上休息,现场缴获了大量的赃物。

归案后的三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主犯王某亮交代,其三人均有吸毒史,而他们每次在作案后都会将所盗财物换成现金,全部用于购买毒品。

犯罪嫌疑人王某亮:我中途还停了一段时间,这次复吸也就是半年左右。

因为没有生活来源又染上了吸毒的恶习,王某亮便联系了之前一起服刑的康某和李某,三人商量之后准备重操旧业,而这一次他们将目标投向在了路边车内的财物。

犯罪嫌疑人 王某亮:就是凌晨那个点出去胡看呢,看到车上有东西就砸呢,没有目的性。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一般都会选择在凌晨作案,由李某在一旁放风,王某亮和康某进行砸车窗盗窃,当问到康某总共盗窃了多少车辆时,他表示自己已经记不清了,只要是作案,就不会空手而归。

犯罪嫌疑人 康某:最多的一次偷了一万三千多块钱。

目前,警方已经将其三人所盗的香烟,首饰,手表等部分财务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在这里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汽车只是交通工具,不是物品存放处,更不是财物的保险柜,一定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汽车上,夜间停车时,尽量选择有人看管的停车场,或是把车停在监控能覆盖区域,或是停在路灯下等相对安全的地点,以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审核: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