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高速路口“带路人”覆灭记

发布时间:2019-08-13 11:17:13

(记者:杜坤)在渭南东、西高速口附近,有一伙“热心”人专门给过往的成品车运输拖挂车,也就常说的板车司机带路,一次收取200到400元报酬,而且司机不管认不认路,都要花钱被带路,否则就会招来麻烦,我们首先从一位板车司机拍的视频说起。

在科技不够发达的年代,确实有人将问路带路作为营生,但现在,无论去哪儿,只要开启导航基本都能准确到达。那么这伙靠带路为营生人是如何生存的呢?他们口中所说的带路,又隐含着什么样的秘密呢?201810月的一个深夜,一位有着相同经历的货车司机来到公安临渭分局杜桥派出所报案。 

办案民警:讲到在渭南的东 西高速路口,有几名男子驾驶着一辆白颜色的五菱面包车  在对他们实施敲诈勒索。

这名司机告诉民警,当时他的车刚下高速,对方就上前拦住了他的车,朝他索要200元带路费,甚至出言威胁他。
办案民警:他当时给咱们提供了一个手机号码 ,跟一辆嫌疑车辆的车型,但没有车号,他最后只能记得这个车号有72

随后,民警立即开展工作,寻找电话号码的机主和这辆车号牌里有72的白色面包车。
    办案民警: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先到渭南东西高速口做了一个初步的蹲守和摸排,先寻找这个作案嫌疑车辆,经过一段时间的排查最终确定找到了这辆嫌疑车辆。
    民警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电话号码,通过调取机主资料跟微信,找到了头像,初步确认一名嫌疑人,又通过嫌疑车辆上面留的电话号码,确定了第二名嫌疑人 

办案民警:接着工作主要是了解掌握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跟他们作案的对象,都是哪些群体,哪些人员,他们采取哪些作案手法。 
    因为报案司机已经离开渭南,办案民警走访了一些重型半挂货车司机,但是他们都表示没有遇到过这类情况,难道这伙人只是针对那一名受害人下手?还是说做完这起案件后他们就收手不干了?民警百思不得其解,这时,有人突然想起,报案的司机说他开的是拉商品小轿车的板车。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民警的细心走访,来渭南给各4S店送商品车的板车司机反映,他们中大多数人都遇到过这种被强迫收取带路费的情况,有人交了钱,也有人拒绝了这个无理要求,但拒绝的板车司机往往把车拉到4S店的时候就会发现,他所拉的商品车被人不同程度损毁。

板车司机:如果不交这个钱很有可能对我的车造成损失,有些就拿石子砸你的车 更有甚者用那个弹枪知道吧 就是那个弹弓打你的车窗 打到什么地方这对于我们都是很大的损失。   

车辆一旦受损,4S店就会拒绝接收,新车就会变成二手车,按照合同规定,这些损失就将由物流公司和司机共同承担,少则一两万,多则数十万。办案民警进一步跟物流公司联系索要相关的资料,可谁知物流公司在确定了民警的身份以后,仍然对他们表示出不信任。 
    办案民警:他们反映的情况是在全国各地都遇到过被收取带路费这种现象,也采取过报警,最终都不了了之。

为了争取物流公司的信任和配合,民警反复与物流公司负责人进行联系沟通,并及时通报板车司机在高速路口的遭遇及民警办案的进展情况,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物流公司被渭南公安打击犯罪的决心和力度深深触动,并且主动向民警提供了他们掌握的作案视频  
    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民警,这种收费带路现象从2010年就开始了,所谓的带路,实际上是变相的收取保护费,这些人印制名片,广肆宣传,甚至在收取带路费后会开出收据,这些收据也已经顺理成章的成为多家物流公司报销的凭证。

办案民警:大肆宣传他们这项业务,向板车司机发放他们的名片电话气焰十分嚣张。

办案民警: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男子就是董某 他正在向板车司机索要带路费现在这个董某应该是跟板车司机谈好了带路费现在董某驾车带板车司机前往4S店进行交车。

经过长达半年的蹲守,民警掌握了这个所谓的带路团伙的基本情况。董某萌,男,36岁,临渭区向阳办毕家村二组人,董某,男,37岁,临渭区向阳办毕家村二组人,杨某山,男,28岁,临渭区双王办梁村人,此三人系该团伙主犯,负责向司机收取带路费,策划实施敲诈勒索,另外团伙还有多名不固定的人员进行参与。

索要200400元所谓的带路费,不给就砸车,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交通安全秩序,损害了渭南的形象,在掌握了这伙人的犯罪事实以后,专案组决定立即收网。

当天,专案组兵分三路分别对董某萌,董某,杨某山实施抓捕。 

根据前期的侦察情况,专案组在收网过程中,在平时嫌疑人实施犯罪的高速口、住处、以及他们经常出现的4S店,都布置了警力。

而负责抓捕杨某山的第三抓捕组同样传来消息,没有发现抓捕目标,这甚至让行动总指挥刘尧一度怀疑抓捕行动是否走漏了风声。

考虑到要保证三个犯罪嫌疑人同时到案,在路边紧急商量了对策后,刘尧决定二、三抓捕组还在原定抓捕地点守候,同时分出侦查员前往,抓捕目标可能去的4S店,各自的住处进行寻找,一组继续前往毕家村搜寻抓捕目标。

在蹲守的过程中 ,一辆满载商品小轿车的板车下了高速, 一号抓捕对象犯董某萌和三号抓捕对象杨某山同时出现,卸下两辆新车并和板车司机进行了手续交接后,两人一人驾驶一辆新车驶离了高速路口。至此,此案的三名主犯全部进入警方的视线,行动总指挥刘尧认为抓捕时机成熟。

该案三名主犯全部顺利到案,杜桥派出所立即安排民警对三人进行突审,审讯一开始,嫌疑人并不认为他们触犯了法律,而是辩称自己从事的是服务行业,为板车司机提供服务,来收取的所谓带路费其实是服务费。

嫌疑人口口声声说是司机主动请他们帮忙并付给他们服务费,但是他们却忘了,正是因为他们毁车在先,才有了这笔“服务费”。

最终在铁证面前,三人承认了自己的罪行,并交代他们从2010年以来以非法牟利为目的,长期盘踞在渭南东西高速口,310国道等区域,针对为我市城区汽车销售公司运输商品车的物流公司,以带路为由收取保护费。

经审讯和调查,自2010年以来,该团伙通过暴力手段敲诈勒索1000次以上,非法获利100余万元。目前,团伙三名主犯董某萌,董某,杨某山因涉嫌敲诈勒索,故意损坏公司财物等多项违法行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历时七个月,警方彻底打掉了这个以带路为名,行敲诈之实的涉黑涉恶犯罪集团。这起案件的破获,再次向社会宣告了渭南警方扫除黑恶犯罪的决心和信心。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所有人在自己权益受到非法侵害时,一定要及时报案,不报案、一味的妥协才是对犯罪的最大姑息,相信并依靠警方的力量,邪不压正,胜利最终定会属于正义的一方。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审核: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