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澄城一男子专偷高中生 疯狂作案200余起

发布时间:2019-08-09 17:21:28

(记者:韩俊泽)男子头戴鸭舌帽,身穿该学校的校服,看似很像所在学校的学生,在他进入教室内,首先走到教室靠近窗户的位置,将窗帘全部拉上,随后,又走到教室前排的座位旁寻找着什么,凌晨1点,男子出现在教室是做什么呢?难不成这位同学是来复习功课吗?

几个小时以后,天亮了,大部分学生陆陆续续走进教室,而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学生们似乎都感觉到了教室里的异常。

学校教师: 高三十几个班级,教室学生的东西,都被翻动过,学生反映,每个教室都有不同程度的丢失。

什么人会去偷高三学生的东西呢?难道是去偷复习资料准备考试吗?

学校教师:高三学生报道,有些人学费没有交,手里面拿着,就放到教室里面,第二天早上发现钱丢了。

原来是有人冲着钱财而来,那么,这个人会是谁呢?他又怎么会想到对高三学生下手,会不会是学生或者学校内的相关人员呢?学校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向辖区派出所报了案。澄城县公安局庄头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往案发学校。

民警:学校昨天晚上,多个教室失窃,而且价值比较大,大概价值一万余元。

警方通过了解得知,嫌疑人选择的对象就是高三的学生,而且事先就好像知道学生身上装有现金。

民警:当时我们就分析,是校内的学校,要不就是周围学校的人员。

通过对学校的安保人员进行了解,得知这所学校在不上课的时候基本都是对外开放的。

民警:每天有隔壁学校的,临近学校的,来学校见同学。

警方在学校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对案发时教室内的监控进行了分析研判。

监控中可以看到,一名身穿学校校服的男子,通过走道内的监控翻进教室,在进入教室内,盗取书桌内学生书包内的钱财。

民警:监控发现,有个穿校服的学生模样的青年,1米7,偏瘦。

根据校服这个线索,警方首先将在校的学生列为重点嫌疑对象。在学校的配合下,寻找嫌疑人。

也就是说监控中的嫌疑人并不是本校的学生,那么,嫌疑人会是什么人呢?

嫌疑人真是狡猾,在学校作案,还身披学生校服,但也就是这个细节,警方推测嫌疑人很有可能就是有过类似前科的人员。

嫌疑人既然不是学校的学生,那么,会是什么人呢?而这种盗窃学校学生财物的案件,辖区也并不是第一次发生。

民警:前两天,澄城中学也被盗了,也涉及的学生比较多。

由于案发现场没有监控视频,警方经过走访调查也没有得到更多的信息,而这一次又是同样的作案手段,警方初步分析应该是同一人所为,那么,下一步又该如何找到嫌疑人呢?随后,警方再次回到教室进行勘察。

民警:通过勘查,发现了一枚烟头,是利群牌子的。

教室内怎么会出现烟头呢?会不会是老师或者学生留下的呢。

民警:通过了解,教学区是不让吸烟的,排除了在校学生作案的可能。

这个烟头会不会是嫌疑人留下的呢?如果是嫌疑人留下的,监控视频就有可能拍到他扔烟头的画面。

民警:整个过程都在吸烟,嘴上叼着烟。

侦查员反复查看监控视频,很快就发现了嫌疑男子扔烟头的行为。通过烟头发现的位置和监控中嫌疑人扔烟头的位置进行比对分析,应该是同一位置,也就说烟头肯定是嫌疑人留下的。而此时另一组侦查员针对嫌疑人并不是第一次作案的特点,对以往有过类似前科的人员进行调查,很快就有一名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民警: 咱们辖区一个严某,14年在合阳被处罚过。

严某此前也是因为盗窃学校财物被公安机关处理,随后,警方围绕着严某进行走访调查。

民警:走访和他比较好的同学,他平时比较喜欢抽利群香烟。

而技术人员在现场提取到的烟头恰巧也是利群牌的,也就说是严某很有可能就是嫌疑人。

民警:在榆林,延安,渭南,十几个县市,都有他的轨迹。

每当严某经过的地方都有学校被盗的案件发生,针对这一点,警方可以断定严某就是犯罪嫌疑人,随后,通过严某的活动轨迹,警方最终在榆林市将严某抓获。严某归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过审讯,严某交代,他在渭南,咸阳,延安,榆林,以及甘肃等地针对学校学生的财物进行盗窃,疯狂作案200余起,涉案金额20万元。

严某这作案的数量大大出乎警方意料。那么,这个26岁的小伙子,怎么会如此疯狂地对学校的学生进行盗窃呢?

严某,26岁,渭南澄县人,严某说,起初他想到盗窃学校学生的财物,是因为他在上学时的一段经历。

严某:上高中的时候,我个子高,我在后面我能看到,学生,包括我也是,在书包放了二百。

严某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成为了一名受害人。

严某: 复读了,自己钱放在兜里,钱包放在书桌里,被人拿去了,当时丢了多钱,一百多。

从学校毕业以后,严某离开家乡在外四处打工。当他再次回到澄城的时候,经济状况不佳的他就萌生了盗窃学校学生的想法。

严某: 我刚进学校,就被抓到了,他们学校丢过东西,把我逮了正着。

这一次严某被合阳县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走出看守所后,严某并没有悔改,反而疯狂作案。在澄城县,严某来到案发学校,在观察了四周环境后,进入了学校。

严某: 进学校是从学校的西墙进去的,翻墙,嗯,第一次进入高一高二,第二次进的高三教室。

在进入教学楼内,严某主要寻找在学校住宿学生的教室。

严某:  能进去的都进去了,就拿了学生的财物,拿了多钱,你说的第二次,我记得四千差不多。

根据严某的活动轨迹,警方进一步查证,在严某疯狂作案200余起中,在延安地区,严某曾一次盗窃得手一万余元。在审讯中,严某还告诉民警,他之所以疯狂选择对学校进行作案,也是因为每次作案他基本都能得手。

学生在每月的月初,还有开学季,家长往往都会给住校的学生一些现金,而嫌疑人往往就是趁此机会进行作案。

民警:提醒学生,生活费学费,随身携带,不能放在教室和书包。

在此,我们也要提醒学生和家长,一定要对财物进行妥善存放,同时,学校也要加强防范工作,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审核:刘忠荣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