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合阳县司法局 积极推行“清单式普法”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8-12-21 16:36:11

合阳县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建并推行“清单式普法”工作制度,突出“精准性”,实现“按需送”,先后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法治扶贫、安全生产等5次大型主题“清单式普法”活动,抓住了法治宣传工作精准高效落实的“牛鼻子”,有效推进了普法责任落实。

一是坚持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要实效。以“清单式普法”工作制度为抓手,深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潜力,实行一月一主题,明确普法任务、细化工作要求,法律顾问依循本辖区月度普法工作清单和实施方案落实各类普法任务,有效提升了服务效率和工作活力。今年以来,法律顾问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280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次,参与农村纠纷调解1200余宗。

二是坚持向“普法大赶集”要实效。组织由公证、法援、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小分队采取“定时+及时”、“集中+分散”的法律大赶集宣传模式,落实好“清单式普法”各项工作任务。同时着重加大对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法律宣传力度,为重点人群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及时、灵活、高效的法治宣传和服务。

三是坚持向“互联网+法治宣传”要实效。以“中国普法网”、“法治合阳”微信公众号等“两微一端”新媒体为载体,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科学合理定制普法宣传内容,定期更新“普法菜单”,并将关注情况纳入对各镇(街)、各部门年终考核,助推“互联网+法治宣传”突破发展瓶颈,确保“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常态化。(合阳县司法局供稿 通讯员 王妮)


辑:王永利

审:焦俞鑫

核:高红星

渭南广播电视台 《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王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