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 渭南两项工作入选

发布时间:2018-09-05 18:27:39

9月4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在山东省平度市,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高层论坛”上,渭南市探索市管镇模式,财政“一卡通”担保贷款两项改革工作入选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

经验案例 1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 渭南两项工作入选

【市管镇模式】渭南市探索市管镇模式按照建立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减少行政层级的改革思路,从2015年7月启动建立富平县庄里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试验区,通过“镇园合一”“三镇合一”,将梅家坪镇、齐村镇并入庄里镇,设置庄里镇“四办五局一中心”的工作机构,切实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建立市级会议和文件发送13+1机制,将试验区与其他13个县(市、区)政府同等对待。按照“能放尽放、有需则给”的原则,先行赋予庄里镇111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最终赋予庄里镇全面的县级政府管理职能。

为了加快庄里镇发展,将原庄里镇总体规划和县属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合二为一,通盘考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各方面建设。同时,将省级支持的5000万元专项资金以及市县配套的资金组建成为专项投资基金,用于工作的具体支持。为优先保障建设用地,赋予庄里镇一级土地储备、经营权限,在原有100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基础上,用于支持庄里镇核心产业用地需求。为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庄里镇创新投融资体制,设立庄里发展投资公司,发展银行信贷、政府债券融资、PPP模式融资,有效支持了庄里镇的发展。

经验案例 2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案例 渭南两项工作入选

【财政“一卡通”担保贷款】针对群众反映的条块管理、渠道多、领取不便、监管难等问题,渭南市整合资金发放渠道,加强补贴资金监管,真正把国家各项财政惠民补贴政策落到了实处。在全国率先开展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担保贷款工作,通过补贴资金统一拨、一户管、一卡发,达到了为民服务一站办、惠民政策一本清的“五个一”,实现了财政支农方式、农村贷款融资机制、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三个创新”,进一步放大补贴资金效应,缓解城乡居民融资难问题,真正把“一卡通”改革打造成更切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的民心工程。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市共制发补贴卡157万张,累计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资金72亿元。

“一卡通”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建立财政惠民补贴资金支付中心,将多部门分散管理,以现金形式发放到城乡居民的41项生产性、生活性补贴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范围,通过惠民支付中心在代发金融机构设立的补贴资金专户,将补贴资金直接支付到城乡居民“财政惠民补贴卡”,建立“一个漏斗向下”的补贴资金发放机制,实现覆盖城乡、集中整合、一卡发放的目标。“一卡通”担保贷款工作,以惠民补贴卡上的补贴资金为担保,为城乡居民提供5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切实解决城乡居民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支持其开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和商贸流通等生产经营活动,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编 辑:王永利

审 核:赵宝玺

渭南广播电视台 《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王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