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人民法院开展“全员执行会战周”行动 向执行难宣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李白冰 张涛 韩依哲) 今天(5月19日)上午,临渭区人民法院开展“临渭执行”之“全员执行会战周”行动,进一步提高执行质效。

这次行动从即日起到5月22日结束,期间对于5月16前挂网未结执行案件进行分类登记造册;通过对传唤自动到庭的被执行人,由审判人员约谈,促使案件当场执行、和解执行;对拒不配合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进行拘留、罚款,甚至追究拒执罪的刑事责任。

   被执行人马某,家住临渭区蔺店镇,2015年离婚,和前夫苏某生有一个孩子,当时判决的结果是让前夫苏某抚养小孩,马某每月付400元的抚养费,然而被执行人马某因为家庭困难未履行这一义务,因此她的前夫苏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全员执行会战周行动中,临渭区人民法院执行三科的工作人员在马某家中对其进行反复劝导,马某终于将4800元抚养费交付临渭区人民法院执行三科工作人员手中。

   在行动中,临渭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还来到位于下邽镇的被执行人史某家中,当场对被执行人史某进行拘传。2016年,史某由于一次民间借贷被原告告上法庭,当事人双方虽然和解,但是被执行人史某拒不履行和解协议,法院多次传唤仍拒绝履行。

    临渭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二科科长程学民:按和解结案,(史某)不按和解履行,拒不履行,法院采取强制措施。今天(5月19日)把他(史某)拘传到法院,如果当事人咱给做工作,再不履行,法院可能采取拘留措施,拘留十五天,再不履行人民法院可能按拒执罪,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据了解,这次行动临渭人民区法院组成了执行行动组和协助执行组两大组别,300余人参与,共调动车辆20余辆,通过集中执行,依法保障了申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司法的权威和尊严,促使被执行人主动积极履行义务。去年以来,临渭法院创新司法理念,率先在全省开展集约查询、分段执行、约谈制度等,为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特色模式,为全省解决执行难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