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必催婚”?婚姻专家支招春节如何应对父母催婚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2-01-24 07:38:06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王若怡):春节将至,许多网友已经开始担心回家后会被父母长辈催婚,让原本其乐融融的新春佳节,因“每逢佳节必催婚”变了味。

家长的执念换来子女的“花式逃跑”,为什么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抗拒被催婚?在结婚成家这一问题上父母和子女为何难以达成共识?春节期间子女应如何应对父母长辈催婚?针对上述问题,央视网记者连线采访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婚姻家事法律专家张荆。

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抵触父母催婚?

临近春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催婚“旺季”。在社交平台上搜索相关词条,有网友表示,春节回家最害怕的就是走亲戚、吃年夜饭,因为要面对一个永恒话题:“怎么还不结婚?”甚至还有网友称,因为害怕被催婚,都不想回家过年了。为什么子女越来越抗拒被催婚?

(图片来源于微博)

张荆表示,主要原因可以总结为三点:其一,年轻人普遍不喜欢别人干预自己的人生大事。结婚对于年轻人而言,是自己的人生大事,每个人都想自己的生活自己说了算。“现在的年轻人其实最讨厌被别人干预自己的生活,如果连自己的人生大事自己都做不了决定,然后总被父母安排,作为子女,内心肯定会产生抵触情绪。”

其二,双方在催婚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张荆表示,大多数父母在和子女沟通时一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就好比下达命令、制定指标,要求子女必须完成”。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子女来说会觉得结婚不再是追求自己人生幸福的一件大事了,而是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因此,在成家结婚这一问题上双方很难达成共识。在张荆看来,相比起调整父母在谈及催婚问题时的表达方式,更重要的是改变父母看待这一问题的角度。

其三,催婚会牵扯出很多其他问题。张荆认为,对于大多数年轻人而言,成家结婚关联着很多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其意味着衡量年轻人“混”得好不好的一个标准,“因为成家还同时关联着买没买房、有没有稳定的收入、具备不具备一个基础的经济条件”。正因如此,当年轻人总被催婚时,“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自己过得很失败的感觉,所以这并不是一个愉快的问题。”

为什么父母和子女在成家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

张荆分析认为,父母之所以和子女在结婚成家问题上存在分歧,主要有两大方面原因。首先,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内部都存在着生活状态较大差异的问题,子女在大城市打拼,父母生活在家乡三四线城市,这就导致两代人之间出现了相互理解的鸿沟

相对来说,三四线城市都是熟人社会,生活节奏较为缓慢,“谁家的孩子该结婚了,可能熟人之间相互介绍一下就可以解决了”。另外,三四线城市房价较低,子女成家后买房的压力较小,甚至“父母家的房子也许就可以做婚房”。

但是在大城市却是迥然不同的现象。“很多父母觉得子女没有找对象,没有成家,是因为自己不想,但事实并非如此”。

张荆提到,如今年轻人想要在一线城市立稳脚跟,并且在工作中争取自己的一席之地,都已经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在这一阶段,还要再腾出精力去从容应付结婚成家的人生大事并不容易,“因为固定的生活圈子有限,你都很难去认识一个合适的人,很难打破自己的熟人圈,更别说下一步去发展建立两性的婚姻关系。”

其次,往根源上探讨,这一问题实际上反映了两代人对婚姻的本质认识存在分歧。张荆认为,对父母来说,婚姻一般体现为两种心理暗示,“一个就是父母认为子女成家了,那么自己的人生任务完成了,也就是说子女结婚是父母给自己定的KPI。第二个就是父母会认为,成家立业是人生圆满成功的一个标志。”然而,在当今大城市生活状态下,人们的生存状态早已趋于多元化,年轻人普遍对于婚姻抱持着更加冷静和理智的态度。

春节期间,子女应如何应对父母长辈催婚?

催婚似乎已经成为春节饭桌上的“雷区”,只要一提到相关话题,就会引发两代人之间的争吵。在张荆看来,这一话题之所以会“一点就着”,是因为它容易让人焦虑。“结婚这个问题谈论的都是责任、经济、物质等等,这一切都很难驾驭,所以才会让人产生对抗和抵触。”

与此同时,张荆也建议子女不应让这一话题成为雷区,“不要‘一点就着’,就好像这个问题根本提都不能提。另外也不要害怕这个问题,甚至因为害怕去租男女友、对父母撒谎、吵架,我觉得这是在回避问题。”

张荆认为,如果在外工作的子女想要解决这一问题,最紧要的是想办法让父母了解自己目前的生存处境,缩减两代人之间对彼此生活状态的认知鸿沟。“父母不知道你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那就趁着过年的时间,把你自己的生活状态跟父母做一个彻底的交流。”

另外,子女也需要帮助父母厘清到底为什么要催婚,“催婚到底是在解决谁的问题?是解决父母自己定的人生KPI,还是解决父母为了在熟人圈中觉得自己有面子,还是真正解决子女生活幸福的问题?是哪个问题导致的焦虑就解决哪个问题。”

来源:央视网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