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单身被逼婚比率最高 父母“摆摊”为儿女相亲

来源:华商报2017-03-03 16:24:24

\

春节“逼婚高峰期”过后,近期迎来“相亲高峰期”。红火的“相亲经济”让找对象变成一门“好生意”,婚恋市场规模超百亿,且在加速裂变。

对象不好找 西安有人相亲一个月花费3000多元

“再不谈对象,估计我爸妈都快急疯了,唉!”26岁的小陈是西安东郊一所学校的老师,跟华商报记者谈起被催婚的经历,她一脸无奈。“现在你爸妈身体还好,赶紧结婚生孩子,还能帮着带小孩。等以后他们年龄大带不了,你哭都来不及!”小陈告诉华商报记者,过年期间去姑姑家拜年,饭还没吃就被这样“教训”一顿。小陈社交圈子窄接触男性机会较少,她开始在网上找对象。

小马已经33岁了,一个月相亲三次,就花了3000多元。和每个相亲对象都是先微信聊天,感觉还可以才约出来吃饭、看电影。这样的约会最近有三次,花费每次至少700元,但还没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其中一个女孩子在情人节那天还向他要红包,他发了520元的红包。

有业内人士分析,一个月相亲三四次是正常现象,花费3000多元也是普遍现象,有个别人一个月相亲花费超过万元。这和相亲者的收入、圈子关系密切。

“每年春季都是相亲旺季,这也是刚性需求。”陕西省婚庆行业协会会长董峰对华商报记者介绍,举办的相亲活动比较受欢迎。

世纪佳缘情感专家张佳芮对华商报记者介绍,调查显示,陕西单身男女逢年过节被父母亲戚逼婚的比率最高。在“你是否被你的父母/亲戚逼婚过”这一问题中,选择“是,经历过”的陕西男性为72%、陕西女性为61%,双双排在被调查的27个省、直辖市的首位。

“孩子不急亲戚急,春节后是传统相亲高峰。”百合网婚恋研究院院长周小鹏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春节期间亲友关注单身人士的个人问题,春节后往往是相亲高峰,家长对相亲的关注更高,相亲、婚恋成了新一年的头等大事。

父母“摆摊”为儿女相亲 一位女士要给记者找对象

年轻人工作生活节奏快时间少、生活压力大,西安有的家长在公园“摆摊”为儿女相亲。华商报记者日前来到西安市革命公园,看到广场一侧树上挂着许多传单,传单上张贴着单身男女的信息,有的手写有的打印,还有的直接附着照片,有许多人在查看资料。

“女,1993年出生,身高1.6米,长相好,寻找83年以后未婚男士,有稳定工作,西安户口,有住房”,一张传单上这样写着。一些父母拿着本子或手机,看后觉得条件符合就写下或拍照记下来。

现场一位女士介绍,她的女儿是名牌大学毕业,在一家著名企业上班,待遇4000元以上,刚说到这就获得另一位女士夸赞,双方走到人少的地方留下电话说好再联系。另一位女士给她的90后孩子介绍对象引起关注,人们议论:“24岁还小嘛。”“女娃也不小了,早点安定下来家长也放心。”

“你想找个啥样的?来我这看看。”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被一位女士叫住。和这位女士一样,现场还有许多“红娘”撮合姻缘,摊位摆放着本子,上面写着个人信息资料和联系方式,需要介绍的可交钱留下资料。

董峰对华商报记者介绍,相亲信息出现在公园、景区,以及移动互联网、微博微信、直播,方便大家认识交流。年轻人更加追求幸福感,逐渐看淡聘礼金额、房子等硬性指标,而是喜欢潜力股,讲究共同爱好。90后择偶标准独立性更强,颠覆了条条框框。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