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亿单身男女将迎来“相亲季” IT男压力大

来源:参考消息网2017-01-11 11:51:29

台媒称,年关将至,对大陆的单身男女又是一道关卡,春节期间单身男女将“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2016年12月30日报道,国家民政局统计,单身的成年人已破2亿人,珍爱网28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单身人口最多的前十大城市。

过年赶场相亲 7天有8场

《2016单身人群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大陆单身男女分布比例失衡,北京女、深圳男落单严重;28岁广东女及33岁北京男为单身男女的理想另一半;女性销售员、IT男工程师是最易落单职业。

其中,高达54.7%的单身男女表示,春节7天的长假,至少要进行8场相亲。来自深圳南山区的29岁陈先生无奈地说,“像我这样在深圳拼搏的外地人不在少数,通常春节回家乡必定会被安排相亲”。不过,陈先生不会抗拒,“亲人们对我的婚姻大事比较上心,自己也希望能早日成家,所以不管是亲人安排还是朋友介绍,我都积极地参与”。

面对亲友们的催婚压力,有些职业特别的单身男女,就算想谈恋爱,也不一定找得到对象,单身女最多的职业是销售业务,其次为金融从业者;单身男则是网际网路产业的IT工程师,其次为生产製造业中的工程师。从事销售工作的林小姐表示,由于工作要求,她需长时间出差、跑业务、跟进销售订单及应酬,根本没时间谈恋爱,就算去相亲,也总会因职业关係和对方断了联繫。

父母上阵 是助攻还是障碍

大陆最新婚恋节目,由父母陪着上电视相亲,高收视带来超高评论热度。

父母陪儿女相亲形式引来舆论争议,有人觉父母介入子女婚恋是倒退,是换了包装的包办婚姻;但也有人认为节目反映社会现实,毕竟结婚是两家子的事,父母亲确实会对交往对象加以审核。

有观众质疑称,这种节目是传统包办婚姻相亲模式的延续,由父母选择的相亲节目,那必然在选择过程中就以最世俗和功利的算计来进行匹配选择。

但也有人力挺,中国社会,婆婆挑媳妇就是很苛刻,由家长主导的婚姻,门当户对绝对是排第一的,双方把底牌一亮,就知道谁根本没戏,反正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碰到同样优秀的他。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