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多位居民银行卡被盗刷 信息安全成隐患

发布时间:2021-04-09 10:09:26

最近,渭南城区西电一公司的几位居民遇到一件蹊跷事,家人的手机和银行卡明明没离过身,但是银行卡上的钱却在一夜之间被人盗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辛女士在西电一公司物业办工作,她对记者说,2月26号晚上,她父亲的手机忽然收到大量的短信,当时老人并没有在意,但是第二天却发现社保工资卡被盗刷了。

辛女士:第二天早上起来,手机打开看了那么多短信,发现社保工资卡,有一万三千多块钱被盗刷了,他也很紧张,赶紧给我们打电话说了,说了以后我们赶紧去银行,查下明细,明细单打出来以后,看上面写的新生支付平台,底下四川成都的,还有武汉的科技有限公司,还有山西的科技公司,分别盗刷了一万三千多块钱,然后我们找银行,银行说让我们报案,我们就跑到站南派出所报的案。

辛女士提供的银行流水显示,她父亲的银行卡被分成几十笔小额交易转到两家互联网平台,然后再转给不同的公司账户。

看到父亲一万多块钱被莫名其妙的转走,辛女士连忙来到站南派出所报案。

辛女士:报案后站南派出所王警官,很积极配合我们,立案了以后,帮我们联系新生支付平台,平台催促,对方还有点不相信,还以为我们是骗人的,又要出示警官证各方面,出示警官证后,对方一看确实是警察,然后催对方,知道这些事,不是自己本人,因为本人晚上也没有出去,毕竟银行卡在家里,也没有到外地去,肯定不会自己操作,年龄也八十多岁,也操作不了这些东西,最后新生支付催促,到2月26号盗刷的,到3月5号回来了一笔,第一笔钱一万一到了,到了以后王警官积极的配合我们,让我们不停的打新生支付后台,催他们尽快把钱追缴回来,我们不停的打,人家也给后台不停的打,又过了五六天,又到了第二笔十块钱,我们就急了,因为他答应给我再退,结果到了十块钱,我们肯定不愿意,然后又给王警官,王警官又通过视频给人家催,催又到了两千七百一十块钱,现在是武汉的联系不上。

辛女士说,在派出所民警的协调下,她父亲被盗刷的一万三千多块钱基本被追回,但是遇到这种意外让她们一家人非常忧虑。谁知道没过几天,跟辛女士同一个单位的两个居民又遇到盗刷事件,让整个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刘女士:3月2号晚上大概就是两点多,手机不停的响,短信都是验证码,过了一会发现来的短信,银行卡上的钱刷走了,当时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挂失 银行后半夜也没有人工服务,也不会操作,到第二天早上跑银行去,银行说是卡被盗刷了,打了个明细,让我去报案,盗刷了一千多。

刘女士:经过就是大清早起来,我孩子就说,他的银行卡被刷了两笔,一笔是一千,一笔是一千五百六,我就去站南派出所报案,当时也录了口供,然后过了几天,一笔一千的回来了,又过了一段时间,一千五百六,等于两笔都回来了。

这两位居民也都是出事后立即前往派出所报了案,在民警的帮助之下最终追回了被盗刷的钱。但是三位居民先后遇到同样的盗刷事件,让她们非常担心自己的银行卡安全问题。

辛女士:后患就是人家都知道我们信息了,以后我们所有的钱 工资卡 社保卡,这些信息都已经泄露了,以后我们就是换了工资卡,你像社保卡身份证号码,从小到大就是一个号,我们隐患就是担心以后的钱,工资还打到上面怎么办。

刘女士:我当时就觉得,我这个社保卡是最安全的,又没有绑微信,又没有绑支付宝,网银 手机银行都没有开通,最后才知道,只要是自己手机底下的卡,自动就开通了,原来是最安全的这张卡,反而不安全 钱被刷走了。

刘女士:我心想过一阶段会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它这个账户别人可以随时登上去,他必须知道你的账户和手机号,一直掌握在别人手里比较危险。

随后记者从站南派出所了解到,这三起案件都是不法分子在居民不知情的情况下盗刷银行卡余额,所以案件被定性为盗窃案。但是由于对方采用的是高科技手段,给侦破带来一定难度,目前派出所已经把这几起案件上报临渭分局刑侦部门进行技术分析,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核查。对于此事,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的邓建军律师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不法分子的犯罪手段越来越丰富、越来越隐蔽,有时候真的是防不胜防,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自我防范。

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的邓建军律师:首先犯罪分子会给不特定的人发送具有利益诱惑的短信或者相关链接,这个时候,只要收到此类短信和链接的人按短信内容和链接进行操作,无论操作时间长短与否、操作步骤完成多少与否,此时,你的信息有可能就被泄露了,导致犯罪分子用高科技手段窃取你的钱财。其次,遇到此类情况,大家一定不要抱着贪财占便宜的想法,不去理会相关信息和链接,如果不慎接触并操作发现钱财被盗,立即去银行冻结账户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金融融媒中心

编辑:左娟

审核:董敏

编辑: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