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 我在行动——渭南高新区第一幼儿园教师王婉帮扶故事

2022-06-22 09:53:1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你是幼儿,我是老师,

幼儿园让我们相遇相识;

你是受助幼儿,我是帮扶老师,

教育帮扶让我们相依相偎;

你是祖国未来的花朵,

我是辛勤的园丁,

希望与梦想让我们阔步前行。

助力教育乡村振兴是教育人的责任,也是教育人的情怀,更是教育人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的倾力而为,温暖了一个家庭,自信了一个孩子,给自己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本学年的帮扶活动中,我帮扶的是糯米(化名)小朋友,她是一个不善言辞,自尊心特别强,遇到困难会难过、哭泣的小女孩。

入户家访  暖心沟通

做好帮扶工作首先要了解孩子的生活环境、家庭情况,每学期我会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去糯米家进行家访,了解家庭近期情况,向糯米妈妈反馈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并分享一些育儿的方法,共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遇到节日时我还会给糯米准备一个小礼物,让她感受到被关爱的温暖,体会到师爱的甜蜜。

扎实扶贫用心教育

教育帮扶过程中为让孩子感受到家庭般的关爱,我从兴趣培养、感恩教育、健康成长、能力发展等方面对糯米进行关注与指导。

在和糯米的接触中,我发现孩子有点胆小,不喜欢说话,所以我有意识地引导她多与同伴沟通交流,努力培养她的语言表达能力。无意中,我发现糯米在记录绘画日记的时候,不会那么拘谨,会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这让我欣喜万分。于是,我经常在绘画日记活动中多展示她的记录,利用绘画日记这个契机,慢慢的我们成为了好朋友。在户外活动时,我也会安排一些开朗的孩子邀请糯米加入游戏,让她体验到与同伴一起游戏的快乐。

前段时间,糯米早上来幼儿园时情绪很低落,不参加任何晨间活动,看到她闷闷不乐的样子,我走到她跟前询问不开心的原因,可她始终不愿意说,后来跟糯米妈妈沟通才知道,她想和好朋友坐在一起。知道原因后我没有急于找她交流,而是在教学活动中通过挑战完成任务的方式来实现一个小愿望,活动中看到大家的小愿望都实现了,糯米也开始积极参与到挑战中,终于,在勇敢的跨出一步后,她体验到和好朋友坐在一起的满足与快乐。

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帮扶活动,我发现糯米小朋友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进步。她的眼神,已不再如初见时那般惶恐。有蹦蹦跳跳来幼儿园问好时的开心,有主动和同伴分享时的自豪,更有慢慢熟悉后的自信与阳光。听着她每天早上的问候,我的心里也泛起丝丝甜意。一份成就感油然而生。做为她的老师,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用最大的努力,给孩子提供一个快乐的环境,让孩子在活动中得到快乐。

常言说:“孩子就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丁的呵护和培养,需要教师用爱去滋润、去熏陶”。老师的爱,洒在孩子心灵、开启孩子人生征程的航班;老师的爱,温暖孩子的心间,呵护孩子看到阳光。在教育帮扶的路上,我坚信唯有爱的雨露才能催开最美的花朵,唯有爱的交流才能搭起师幼之间心灵的彩桥。教师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教师的教育就应该像春风那样,慢慢吹开孩子的心扉,更应该像春雨那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撰稿:王婉

编辑:郭丽

审核:贾伟宏

来源:渭南高新区教育文体局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