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中·安全】出血热预防要点,你知道吗?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1-12-02 16:13:19

出血热预防要点,你知道吗?

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主要是由鼠类携带和传播的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青壮年发病较多,全年均可发病,我市秋冬季高发。

图片

一、传播途径

1.呼吸道传播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如尿、粪、唾液等污染尘埃后形成的气溶胶,能通过呼吸道而感染人体。

2.消化道传播进食被携带病毒的鼠类血液和排泄物污染的食物可导致感染。

3.接触感染被鼠咬伤或损伤接触带病毒的鼠类血液和排泄物可导致感染。

4.母婴传播孕妇感染本病后,病毒可经胎盘感染胎儿。

5.虫媒传播被带病毒的革螨、恙螨叮咬可能传播。

二、临床表现

1.急性发病,发冷、发热(38℃以上),全身酸痛,乏力。

2.“三痛”:头痛、眼眶痛、腰痛。

3.“三红”:面、颈、上胸部充血潮红,呈酒醉貌。

图片

4.眼睑浮肿、结膜充血,水肿,有点状或片状出血。

三、预防措施

1.避免与鼠类直接接触或与其排泄物、分泌物接触。

2.食物存放在加盖容器中防止被鼠污染,尽量不吃生冷食物或被鼠类排泄物污染的食物。

3.灭鼠防鼠。应用药物、机械等方法灭鼠,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填埋鼠洞等措施消除鼠类孳生、繁殖场所。自然灾害发生后,一些原来鼠类不易侵入的房屋被损坏,废墟中遗留下大量的食物使得鼠类获得了大量增殖的条件。要坚持监测与控制相结合、孳生地治理与药物控制相结合的综合治理原则开展灭鼠防鼠工作。

4.灭螨。对床铺、草垫、地面、室外草丛、柴草堆等处采用药物灭螨。

5.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居所周围鼠类栖息场所,打谷场、柴草堆应远离住房。

编辑:赵小艳

审核:徐永红

来源:渭南市临渭区站南办韩马初级中学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