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中·安全】韩马初中关于出血热等传染病预防告家长书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1-12-02 16:00:09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冬季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入冬以来全省各地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结核病、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学校人口密集,是传染病的高发场所,一旦爆发,危害性极大,现就流行性出血热防控知识告知如下:

一、什么是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病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通过接触、呼吸道、消化道等多种途径传播的急性传染病。

二、 流行性出血热的临床表现

流行性出血热的早期症状是发热(体温常在39-40℃),“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三红”(颜面、颈、上胸部潮红),发病急,全身症状有浑身酸痛、极度疲乏的感觉,有的还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重症病人象喝醉酒一样,眼结膜和咽部充血,软腭、腋下、前胸等部位可见点状、条状出血点,并伴有眼结膜水肿及眼睑、面部浮肿等。该病可引发肾衰竭,严重者甚至可导致死亡。

三、流行性出血热是如何传播

1. 呼吸道传播:通过携带病毒的鼠类的尿、粪便、唾液等排泄物,污染尘埃可形成气溶胶,经呼吸道吸入人体而感染。

2. 接触传播:通过被带毒鼠类咬伤或皮肤破损伤口直接接触带毒老鼠的排泄物、分泌物等感染。

3. 消化道传播:进食被带毒鼠排泄物直接污染的水或食物。

4. 螨媒传播:寄生于鼠类身上的螨类具有一定的传播作用。

图片

四、预防措施:

1. 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居家时每周要使用“84”消毒液对孩子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具,活动场所和房间进行定期规范消毒。

2.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勤换、勤洗、勤晒衣服、被褥,不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3. 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让孩子不要用手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避免带孩子去不通风的密闭场所。

4. 学习、生活有规律。衣、食细节要注意,必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

图片

温馨提示

虽然冬季是传染病高发时期,但也请家长朋友们不要焦虑,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消毒、细化工作流程,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同时请家长朋友们配合做好以下几点:

1. 家长朋友认真阅读《告家长书》内容,遵循科学的方法,及时预防、减少孩子生病的机率。

2. 切莫讳疾忌医。由于冬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3.  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原则,如实向学校上报孩子病情,痊愈后持相关证明返校。

感谢您的配合!

临渭区韩马初中

2021年12月1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