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韩中·创文宣传】渭南市民应知应会

发布时间:2021-11-25 17:57:53

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二. 全国文明城市定义

全国文明城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三.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3年总体目标

2021年,对标补短,强基固本;2022年,突破难点,整体推进;2023年,查漏补缺,迎检冲刺。分步实施,强力推进,确保2023年成功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的要求

(1)市民要对创建活动有所了解;(2)市民言行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3)市民要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五.公民基本基本道德规范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六.社会公德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七.职业道德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

八.家庭美德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九.个人品德

爱国奉献、明理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

十.渭南名片

渭南名片:华夏之根、文化之源、河山圣地、人文渭南。

十一.渭南市民文明公约

(1)热爱祖国,建设渭南;

(2)遵纪守法,维护稳定;

(3)厚德务实,弘扬正气;

(4)尊师重教,崇尚科学;

(5)公平交易,诚实守信;

(6)爱岗敬业,热心工作;

(7)尊老爱幼,邻里和睦;

(8)志愿服务,热心公益;

(9)爱护环境,美化家园;

(10)移风易俗,勤俭节约。

十二.渭南市民行为“十不”规范

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乱贴滥画,不违章乱建,不抢道乱行,不损坏公物,不虐老欺幼,不污言秽语,不酗酒滋事,不赌博迷信。

十三.道德模范评选的五种类型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

十四.志愿服务“三关爱”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十五.“文明餐桌”的要求

(1)合理消费,按需点菜;(2)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3)节约粮食,吃不完打包带走;(4)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5)倡导安静、不大声喧哗。

十六.“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目的

“一盔”指安全头盔,“一带”指安全带。其目的是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自身安全,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十七.“一米线”的主要功能

“一米线”通常用于各银行、车站、医院、邮局、剧院、空港、机场、地铁、商场超市收款台现金交易场所、展览展示中心、酒店、商务楼宇等公共场所;其功能是维护个人的隐私,兼有维护公共秩序,保持公众距离的作用,也是一条城市文明风景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米线”是健康线,保持“一米线”,是对他人的负责,对社会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十八.“门前四包" 责任制内容

(1)包卫生;(2)包绿化;(3)包秩序;(4)包设施 。

十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

(1)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2)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3)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4)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争创文明社区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

全市各社区和广大市民朋友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社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单位,社区的综合环境和管理水平、社区的文明程度是展示城市整体形象的重要窗口;市民是社区创建的主体,市民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是反映城市文明的直接体现。今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为了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步伐,打牢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发挥市民主人翁作用,同心共建文明和谐宜居美丽家园,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创建办联合倡议如下:

一、爱护环境,争做文明社区的实践者。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乱扔烟头纸屑、不高空抛物、不随地吐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保护小区绿地,不毁绿种菜,不踩踏草坪,引导孩子不在绿化带内嬉戏玩耍,不攀折、损坏小区花草树木。时刻保持楼道干净整洁,不乱贴乱画,不堆放私人物品。社区内商户,自觉落实“门前四包”责任,不乱搭乱挂、不乱泼乱倒,对店内外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共同维护整洁优美居住环境。

二、遵守秩序,争做文明社区的维护者。自觉维护小区公共秩序,私家车进入小区,不随意停放,不占用消防通道。爱护公共设施,不损坏健身器材。不在小区内私搭乱建,不将公共区域占为己有。养成良好乘坐电梯习惯,引导孩子在电梯内不蹦跳,不乱按按钮。有宠物犬居民,遛狗自觉牵绳,防止宠物咬伤他人,严禁宠物随地大小便。装修房屋时,不吵民扰民,不随意堆放物料,养成文明自律的生活习惯。

三、文明有礼,争做文明社区的推动者。倡导文明礼貌、尊老爱幼、团结邻里的传统美德。尊重体贴老人,及时嘘寒问暖,关心生活起居,从生活小事中让孩子耳濡目染受到教育。邻里之间,相互关爱、相互谦让,尊重他人隐私,不说长道短、不搬弄是非,维护邻里和睦。公共场所,注重言行举止,不大声喧哗、吵闹,不躺卧公共座椅。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和社区管理制度,知法守法,敢于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共同维护社区平安。

四、示范带动,争做文明社区的先行者。作为社区生活的一分子,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及时向居民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主动参与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各级各部门,要发挥包联包抓作用,定期深入包联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开展“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逐步建立“群众需要、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广大市民朋友们,争创文明社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建文明家园,共享美好生活,以每个社区的小文明推动渭南城市的大文明,为我市早日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