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高新区教育文体局教师叶子涵:守教育初心 怀育人使命

2021-11-21 21:35:3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2015年,这一年我十八岁,在免费师范生就业协议上签上名字时,我成为了陕西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员。这一年大约听到最多的就是“为什么选择学前教育”,身边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但做一名教师就是我的梦想。

2017年,二十岁的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我带着对未来的期盼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转眼间,2021年,我已经入职两年了,记得还在上学时,我曾用火一样的热情幻想过自己的未来,用所有青春的活力编织着自己成为一名“四有”好教师的美梦。

学校书本上的知识是那样清晰明了,一度让我误以为,步入工作岗位也该像那一本本专业书上的文字一样,条理清晰、一环扣一环,幻想着看到孩子们不断成长,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直到真正以工作者的身份开始站上这个舞台时,所有的“灯光”都暗了。初入幼儿园的孩子们哭得撕心裂肺,中午午休时手里抱着两个哭闹不止的孩子,这些都曾让我手足无措。

看!活动室里一阵“鸡飞狗跳”,我的头也一个比两个大!我受到了现实狠狠一击,难道我真的成了老一辈人口中的幼儿园阿姨吗?我难道不应该是一名教育者?难道不应该是一名传道、授业、解惑、孩子们敬重的老师吗?难道美好的理想就这样化作了烟云?在迷茫与慌乱中,我好像也悟出了一个真理,做“四有”好教师,哪是磨磨嘴皮子就能实现的事情呀!现实和信念的碰撞与冲击,让我开始不断反思。

在工作中我慢慢地找到了答案,我要做一名今天永远比昨天更好的老师,让更好的自己用更丰满的智慧呵护每一个孩子,让更好的自己无愧于每一份工作!如今,回首被现实冲击后的那些美好憧憬,又是另一番感悟。

记得小班刚入园的童童小朋友每天总是趴在妈妈肩头抽泣着不肯进班,我总是将她轻轻牵进活动室耐心开导,可她还是兴致不高地坐在小椅子上,似乎不想融入到集体中。直到有一天晨检时,我发现她手背被划伤了,赶紧拉着她去幼儿园医务室上药,心疼又生气地问她:“为什么受伤的第一时间不告诉爸爸妈妈呢?”而她却用没有受伤的小手,把保健室的小椅子拉过来对我说:“叶老师,你别着急,我不疼了,坐下歇歇。”

回到活动室后,班里的小朋友也围在她身边说:“童童,呼呼就不疼了。”第二天,我惊喜地发现童童自己背着书包从幼儿园门口走进来。早上,我也能看到她灿烂的笑脸、与小朋友一起运动的身影,听到她动听的问好声,这时我感到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有一次午休起床后,我给童童梳完头,摸了摸她的小脸说:“真漂亮!”她趴在我的肩头用稚嫩的声音对我说:“叶老师,我好爱你,我想让你来我们家玩。”那一刻,我感到这就是对我工作最珍贵的回报。还有我们班的宝贝们在礼拜五的下午总会眨巴着他们的大眼睛对我说:“叶老师,我们回家会想你的。”于是,我和孩子们做了个约定,如果想我了,每周一来幼儿园看见我的第一眼,要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没有刻意提醒,在周一早上,我收获了无数个温暖的拥抱。我慢慢体会到了,向着一名好老师不断努力前进的甜蜜感和幸福感!

2021年,是我入职的第三年,现在,我可以自信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我为自己能有条不紊地处理工作感到骄傲。

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不管漫长的教育路上是荆棘丛生还是布满沼泽,我都会一如既往、绝不退缩。我要好好爱我的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到这平凡而伟大的学前教育事业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编辑:郭丽

审核:苏向阳

来源:渭南高新区教育文体局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