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高新区教育文体局教师王季:纵使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向阳开

发布时间:2021-11-21 21:33:05

有人说,幼师就是孩子王。也有人说,幼师只不过是管娃娃的保姆而已。在我看来,职业并无贵贱之分,幼儿教师同样是教师队伍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来渭南高新区第一幼儿园一年多,作为年级组体能教师,在工作中,我积极引导幼儿进行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我负责的体能社团有一名叫甜心的女孩,阳光可爱、性格活泼,她是我们社团的捧场王,每次点名,她会跳起来答:“到到到”,每次不管我说玩什么,她都甩着两条长长的马尾辫手舞足蹈地说:“好好好”!即便她锻炼得满头大汗,依旧兴致高昂。同时她也存在着上肢力量、协调力较弱的情况。一次社团训练时,我们进行蜘蛛爬练习,由于她手臂支撑不到位,基本是衣服蹭着地面爬过来,因此每次比赛都落后同伴。但我发现,她每次都会沿着路线坚持走完,即使小脑门上已冒出汗珠。我心疼地说:“甜心,累了吧,快歇歇!”她眨着圆溜溜的大眼睛说:“王老师,你给我加油呢,不累!”听到她这么说,我心中倍感欣慰。作为老师,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也唯有一句句耐心鼓励,一次次亲身示范,来回应这颗稚嫩的童心和灿烂的笑脸。现在她虽然速度不快,但是动作更标准了,手臂也越发有劲啦!

除了健康领域,我也关注着孩子们的情感变化和语言能力。记得那是去年《伞花朵朵开》主题中的一次绘画活动,其他幼儿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着蛋蛋小朋友的作品。蛋蛋画的是自己正拿着一把雨伞,他画的头和身子占了整页纸的三分之二,而那把雨伞只有指甲盖大小,让人感觉画面很不协调。因为他不善言辞,只能急地掉眼泪。我将他带到一旁,细细询问后,鼓励他去表达。最后他在全班小朋友面前介绍了自己的奇思妙想,小朋友们为他送来热烈掌声。2021年的教师节,刚走到三楼门口,蛋蛋一下子就跳到我面前紧紧抱住我,给我表演了一段绕口令,还拿出他用橡皮泥亲手制作的礼物。我小心翼翼打开,细细端详,只见木板上拼了一张人脸,四四方方的脸颊,又宽又厚的眼镜,又黑又弯的鼻子,又大又长的门牙,这帅哥是谁?这不正是我。虽然材质平淡无奇,但是这是我二十多年来收到最好的礼物。

真金有价,真情难得。可能终其一生,作为教师的我也无法成为千万富翁,但我又是富足的,当我看着墙面上一幅幅儿童手绘,听到孩子们真诚地赞美,得到家长们的认可时,心里涌上的那种自信与惬意依旧值得骄傲!

每天早上,当我沐浴着暖融融的阳光走向操场时,我会默默思索:这又将是一段充满期待和快乐的时光,在这段时光里,只要我用阳光般的情怀去拨动孩子们的心弦,一定会有动人的乐曲响彻我和孩子们璀璨的心田。徜徉于憧憬之中,我浑身充满了快乐。因为,我用这种纯粹的快乐润泽着我的孩子们,所以孩子们总能回报我更多的阳光和快乐。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激流三千里。我是一名幼儿教师,制定活动目标,遵从指南要求,充分尊重和理解幼儿发展过程中的个体差异,不断支持和引导,最大限度的保护幼儿的想象力与好奇心,让幼儿健康成长。

我不只是一名幼儿教师,我是他们的伙伴,更是他们的榜样。我正是一名幼儿教师,做呵护蓓蕾的大树,当鹰击长空的翅膀。我们的岗位或许平凡,但态度决定一切,平凡不意味着碌碌无为、简简单单,再普通的岗位也能够变成大展拳脚的天地。

莫说幼师无出路,国家社会齐搭台。能手齐聚一幼处,幼儿慕名八方来。纵使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向阳开!

编辑:郭丽

审核:苏向阳

来源:渭南高新区教育文体局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