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高新区教育文体局教师赵乙蓉:不忘初心 与爱同行

发布时间:2021-11-21 21:33:02

初心是什么?顾名思义,最初的心,做一件事情的初衷。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使命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应当把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作为基本目标,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要求,把勤学廉教作为应尽义务,尽己之力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幸福、快乐地成长,这个过程其实也是我们和孩子共同成长、共同提高的过程。

回想过往,2019年师范院校毕业的我来到了渭南高新区第一幼儿园,成为了一名幼儿园的教师。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从一名懵懂稚嫩的学生转变成了一名逐渐成长的老师,我深刻体会到了幼儿园老师的“难”,也真切感受到了幼儿园老师的幸福。

2019年9月,我带着美好的憧憬迎来了中一班的孩子们,如何带领孩子们进行一日有序活动,如何让我快速融入新的班级体中,是我遇到的首个难题。第一次面对34个小朋友,我心里十分慌张,但也只能硬着头皮上。我引导他们学习如何排队、如何认识自己的物品、如何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教他们唱歌、画画、做游戏,渐渐地我体会到了幼儿园老师的“难”,难在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

同年12月,因参加国培学习,我需要离开班级近一周左右,在这期间班级保育史老师给我发来了一段视频,视频中:“赵老师,我想你了!”“赵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赵老师,我爱你!”这一声声稚嫩的声音,总能在疲惫的时候温暖我的心。孩子们无条件的爱和信任,给予了我无限的幸福。那一年他们学着独立,而我学着成为一名称职的幼儿园教师。

随着时光的推移,他们长大了,我也由之前的配班教师变成主班教师,身上的责任又重了一层。

大班这一年,我与孩子们经历了许许多多难忘的活动。尤其是2021年上半年的体操展演活动,由于我是第一次全程参与体操的编排,缺少经验,导致排练进度一直很慢,孩子们也有点浮躁不安,没有耐心。我反思自己不应该只是用眼睛去看孩子的行为,而要用心去了解他们行为背后的原因。我不应该忘记了一开始的初衷——用心去感受孩子。渐渐地,我在实践中总结经验,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方法,与班级中的老师分工合作、齐心协力,用自身行动去感染孩子,那一刻仿佛孩子也能感受到我身上的能量,开始专心走队形,动作变得整齐划一,在比赛中赢得了家长和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孩子们也通过这次比赛学会了坚持、勇敢、收获了自信。

来渭南高新区第一幼儿园这两年,我在一次次的尝试和历练中,提高了能力,收获了自信。而这些收获都离不开老师们对我的帮助。一幼的每一位老师身上都有自己闪闪发光的地方,我会继续学习老师们的长处,不断完善自己、丰富自己、提升自己。

鸿鹄展翅苍莽或只须臾,少年梦逐浪如骋,起落间,便能蜕变出浩瀚勇气。未来,在教师这条道路上,我还有很多路要走,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教师的这两年,让我明白了好的教育也许不是一味的监管和制止,而是爱和信任。我将带着我的初衷——用心感受孩子,用爱诠释教育,成为一名知反思、有耐心、有爱心的幼儿教师。

编辑:郭丽

审核:苏向阳

来源:渭南高新区教育文体局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