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彩暑期》:零距离接触中草药 感受传统中医魅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中医有着怎样的神奇力量?《我的精彩暑期》系列节目,让我们跟随渭南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一起走进渭南市第二医院中医科,开启一次特别的中医药文化之旅,零距离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7月30日早上八点,渭南市实验小学的20余名学生早早来到朝阳公园,在这里,他们将跟着渭南市第二医院中医科的医生们一起寻找身边的中草药。

其实,中药一点也不神秘,他们就环绕在我们身边,女贞树、银杏树、桑树、茜草、地丁草等都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中药材,孩子们一边听着医生的讲解,一边仔细观察着身边的这些奇花异草,了解每一味草药的名称、药用部位以及药用功效,大家一边听,一边拿本子认真地记录着。

全国基层名老中医李治国学术传承人张永卫:地丁草它是一个清肝、解毒药,它和消炎药的作用是一样的,地丁草和蒲公英是中药里面的抗生素。

渭南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程医:这就是茜草,大家可以用手摸一下,它的茎粘手,为什么把它叫茜草,就是因为它的根用水洗后是紫红色的,特别好看。

医生细心地指导着孩子们认识身边的中草药,还不时地根据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答疑解惑。听完医生的讲解,孩子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在公园里寻找自己认识的中草药。在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学生们总共寻找了十余种中草药。

渭南市实验小学学生刘珈邑:我认识了茜草,茜草它的根遇到水就会变成红色,把它的根切成片烧焦,可以凉血、止血。

渭南市实验小学学生乔思维:我知道了槐树分为两种,一种是杨槐,还有一种是国槐,国槐是用来入药的。

渭南市实验小学学生张杨梓涵:银杏树浑身都是宝,它的树叶可以直接泡水喝,3—6克最合适,银杏白果也有化痰、清肺的作用,效果特别好。

寻找完中草药,渭南市第二医院中医科的医生们又带着孩子们回到医院参观了中医科,在全国基层名老中医李治国诊室,看到李爷爷正在为病人们看病,孩子们默默地在一边旁观,近距离感受国粹中医的望、闻、问、切。

在中医小课堂上,中医科医生和全国基层名老中医李治国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中医文化知识讲堂,并通过一些趣味的小故事来加深学生们对中医的印象。

全国基层名老中医李治国:中医娃娃们听着有些抽象,比如咱说的桑叶、蒲公英等这都是日常见惯的中药材,对小娃来说可能不太会重视,通过这个活动,我想以后孩子们再遇到这些药物的时候就会留心这方面的知识。

活动现场,医生还带领学生们认识了菊花、陈皮、玫瑰花、艾叶等常见中药材,围站在桌子前,学生们对于眼前的一味味中药材好奇不已,纷纷拿起来感受。

在医生的示范和讲解下,学生们了解了号脉、拔罐、针灸、耳穴压豆、药物称量的方法,看到这些神奇的中医传统技法,不少学生都亲身体验这些中医传统疗法,感受中医的神奇。

渭南市实验小学学生甘世博:今天我被中医药知识深深地吸引,学到了从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为我们中医文化感到自豪。

活动最后,医生还为孩子们送上了医院自己制作的驱蚊、安神香囊,拿到香囊的孩子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渭南市实验小学学生谢琼仪: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知道了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望就是观望气色,闻就是闻气味,问就是询问病人症状,切就是切听脉搏。

渭南市实验小学学生张纾菡:我不仅对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还感受到了中医文化的独特魅力。

渭南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程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大力发展中医药,就要从小娃娃抓起,我们让小学生走进中医,了解中医文化,在他们心中种下一棵小小的中医种子,让他们开始有兴趣学习中医、认识中医,将来才有可能把中国的中医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郭丽

审核:苏向阳

来源:教育融媒中心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