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致中考考生的一封信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9日-21日进行,澄城县设置了澄城中学、城关一小和城关二小3个考点。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万无一失,现温馨提示如下:

一、个人防护

1.做好考前身体健康监测。所有考生从6月5日开始,每天必须进行健康监测,如实填写《2021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健康状况登记卡》(报名学校发放)。《健康状况登记卡》上除了填写本人健康状况外,还要填写与其同住人员的健康状况。健康状况登记卡要有责任人签名,责任人应当是考生家长、监护人、班主任老师等。

2.考试前一天,考生将《健康状况登记卡》交报名学校,各报名学校收集登记卡后,统一填写健康结论,学校负责人签字。

3.考前14天,考生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必须实施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身体状况正常者,允许参加考试。

4.未按时领取填报《健康状况登记卡》及外地就读未按时返回的考生,原则上不允许参加考试。因特殊原因造成的,各初中要写明情况,逐级上报。批准后安排在隔离考场考试。

请大家以各自家庭为单位做好防疫,勤洗手、多通风,尽量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餐,避免接触外来人员,出门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聚集场所。

二、注意事项

1.全省统一组织的九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共7科7卷。语文为一卷制,不分AB卷型,其它学科分A、B两种卷型。其中,道德与法治实行开卷笔试,其他科目均为闭卷。八年级学业水平考试笔试科目生物学和地理,两科分值各60分,考试时长各60分钟,两科考试分别进行,间隔40分钟。

2.请考生仔细阅读准考证右面的《考生须知》,熟悉相关考务规定和要求,准确掌握考试时间、考试地点等信息。

3. 英语科目开考前15分钟后不得入场,其余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准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4.考生要关注天气及疫情变化,记清每科考试起止时间,规划出行方式和交通路线,保证提前到达考点,要避免因各种原因耽误考试。

5.考试当天出发前,要仔细检查是否带齐本人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及考试必备用品,避免出现忘带漏带情况影响入场。

6.考生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入场,只准携带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透明笔袋等文具。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等物品。应主动接受监考员按规定进行的身份验证、身体健康监测和对随身物品等进行的必要检查。严禁携带手机、无线电发射和接收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手表、涂改液、修正带、文具盒、计算器(科学计算器包括在内)和其他非考试用品进入考场。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等物品。

7.按疫情防控要求,6月18日下午15∶00考生到考点熟悉考场时要进行入场体温检测、突发异常情况处置在内的全过程模拟演练。考生入场、离考都应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坐后,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但在进入考点大门时考生身份认证、监考人员检查核对准考证及照片时,考生必须摘下口罩。

8.保持平常心态,遇事不慌,从容应对。如果出现考试用品、证件忘带或丢失的情况,请第一时间联系领队教师;如果交通工具出现问题或交通拥堵现象不能及时到达考点,请立即联系公安、交警等值勤人员进行协助。

三、规范作答

中考实行网上阅卷,作答要求在考生守则、考生须知、网上评卷答题卡作答须知中都有明确要求,请考生规范作答。

1.考生领到答题卡后,要认真检查答题卡的印刷质量,如发现字迹模糊、行列歪斜或缺印等现象,应立即举手报告。检查无误后,使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在规定的栏目内填写姓名及准考证号。

2.条形码由监考员粘贴。贴好后,考生要认真核对条形码上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与自己填写的相同,如有错误立即报告。

3.选择题作答必须使用2B铅笔填涂对应信息选点,改错时应使用塑料橡皮轻擦干净,切不可污损答题卡。

4.非选择题作答使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在各题的答题区域内书写(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图,确定后,再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描写清楚),严禁超出本题答题区域答题,不准修改答题卡上的题号,否则答案无效。

5.保持卡面整洁,不得折叠、污染、穿孔或撕破等,严禁在条形码和定位点(黑方块)周围涂写或做标记。

四、特别提醒

1.遵纪守法,诚信考试。考试期间,考场将启用视频监控、身份认证及作弊防控系统,金属探测器等设备辅助考场管理。考生入场前,须先自行检查,将违规物品妥善存放,确保按时参加考试。

2.考试时,在考点入门处开始检测体温进入考场。各考生及家长请提前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及路线,做好候考准备,避免因天气炎热或剧烈运动导致体温过高,不能顺利参加考试。

3.考试期间,考点将扩大警戒范围,为保证考生按时入场,请各家长朋友们在接送考生时,佩戴口罩,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不要在警戒线内聚集停留。

4.合理搭配饮食结构。参照孩子日常饮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肠胃等疾病。

衷心祝愿广大考生平安顺利,未来可期!

澄城县教育考试中心     贺粉莲 张亚红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