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中学段建国:教坛耕耘十余载 三尺讲台写春秋

2021-04-08 10:12:1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通讯员:王立民 孙瑞峰)他,激情似火,岁月挥不去他对教育的火热激情;他,严厉如父,又有一颗宽厚仁爱之心;他,善于思考,勤于笔耕,书写自己教育的点点滴滴;他,有理想,更有追求。他是教师,不甘平庸;他没有豪言壮语,但他把教育当成毕生事业,当作诗歌来谱写;他在身边传递正能量,做一个正能量传递教育者。他就是——从教18载,班主任工作17年的蒲城中学教研处主任、高一一、四班班主任段建国。

疫情防控 勇于担当

临危受命,责任重大。2020年初疫情蔓延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投身于蒲城中学校园内公租房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坚守岗位,几乎每晚加班到深夜甚至凌晨。他通过各种方式向大家宣传讲解疫情防控政策,获得住户们的理解与支持。为了做好学校公租房小区68户216人的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最为关键时期,他利用休息时间每天线上统计小区每户所购日常生活用品,然后汇总给超市,第二天又协调超市将生活用品发放到每户。同事在群里留言说"每天看到你在公租房小区群里为小区防疫所做的一切,感到暖暖的,感谢你为大家所做的一切!"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小区当时有一户退休教师需要连续居家隔离观察两周,关键时刻他勇于担当,负责该住户居家隔离疫情防控具体工作:送生活用品、处理日常生活垃圾。在当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情况下,这无疑是一项危险而又艰巨的任务,但他没有怨言。

情怀如诗 胸怀若宇

教育者,需要情怀;教育者,需要胸怀。"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学校工作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作为一名一线党员教师教育教学中他积极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作用。他每天奔波于宿舍、教室、办公室之间,虽然很累但却充实!他,如同严父,又有一颗宽厚仁爱之心。当发现错误地批评了杨某某同学后,他给她写留言——《给杨某某同学道歉》,解除师生间的误会;当孙某思想有波动时,他给孙某写留言"聊天"——《重点班级让我感到有些沉重》。他用《百年哈佛教给学生的人生哲学》让学生明白《人生没有寻找借口的权力》。教育是慢的事业,需要放慢脚步,所以他说《教育不比快餐》!他《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学生》思考的是教育,流露出的是对孩子们无比的挚爱。2018年他的教育教学事迹被陕西省教育厅报道,同时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2018年度人物"。

段建国正在给学生上英语课

潜心教坛 静心教研

坚持课改新理念。他敢于探索,勇于实践课改理念。新课改赛教活动中被评为"蒲城县百名课改优秀教师";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功,在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活动获中获得"蒲城县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连续获蒲城县"首批百名名师"、蒲城县"第二批名师"称号;渭南市教育局评年度高中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优秀教师;获陕西省"优秀辅导教师"称号。他不断改革优化课堂教学,探索行之有效的高校课堂教学模式。

要在教育教学上走得深远,就要有较强的科研意识和能力。他多校奔走潜心调研,多个国家级课题立项顺利结题。科研成果《改革评价方式,提高英语写作能力》在陕西省第十五次优秀科研论文与成果交流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他积极反思教育实践,总结完善课堂教学,将果转化为理论,先后在国家级、省市核心教育刊物《人民教育》《中国教师报》《教育实践与研究》《英语周报》《教师报》《渭南日报 教育周刊》等发表多篇教育教学文章。

他不为喧闹的外界而染,磨练心智,静心反思,坚持书写教育教学随笔,积极探索有效管理和教学策略,先后撰写了52余万字的教育教学随笔,出版个人教育教学专著《青春芳华 诗在远方》。

段建国的个人教育教学专著《青春芳华 诗在远方》首发仪式

引领示范 率先垂范

他送教下乡,指导青年教师;他客座"蒲中名师大课堂"引领示范;他带领学科组成员静心科研,研发校本教材。他多次积极承担县局、学校各类示范课任务和暑期全县高中英语学科教师专业培训讲座,被培训团队评为优秀培训者。一个人的春天不是春,百花盛开才是春!他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多场次的教师培训专题讲座方式与同行们分享。

教书育人 德育为重

班主任工作繁杂而劳心,可他却从中感觉到无比的乐趣,享受着其中的快乐。班务工作不是简单的"管"其重在"育"。班级管理是细活不是"散养",是心与心的交流,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是育人不是管人。育人不是简单的说教,育人需要理念。他把社会问题与学生教育紧密结合,用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由乘客抢夺公交司机手中的方向盘说起"让学生知道什么是责任;"为生需单纯"让学生内心充满阳光;用美文作为心灵鸡汤滋润学生的心灵激发学生向善向美;用《百年哈佛教给学生的人生哲学》启迪学生思考人生。在这里学生的思想悄然在变化,学生的精神在升华。教师在课堂能够给学生真正留下什么值得他们不回忆?那些东西绝对不是老师在课堂传授给他们具体的知识,而是能对他们走上工作岗位时依然对他们有价值的东西!这应该就是教育的真谛所在!

段建国和学生在校园"英语角"交流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这句话是段建国对教育追求的最好阐述。

来源:蒲城县教育局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