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双酒小学张茹茹:蜡炬成灰 筑梦三尺讲台

2021-04-02 15:41:12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通讯员:王立民 孙瑞峰)在蒲城县双酒小学的校园里,时常活跃着一位谈笑风生、幽默干练的青年教师,她时而与孩子们一起朗读英语课文、时而与孩子们一起进行英语对话、时而与老师们一起研讨教学中的疑难问题,时而向年轻教师传授教学经验......她就是该校的市级教学能手张茹茹老师。

张茹茹2006年至今在双酒小学任教,她业务能力强,富有创造性,酷爱教育事业,刚教英语时,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如何分析教材、如何确立重点难点、如何根据学生反馈调整教学方案,这一连串的问题摆在了她的面前。张茹茹老师没有退缩,她一边研究教材,一边向老教师请教,硬是厚着脸皮端着凳子去听其它老师的课,然后再修改自己的教案,经过自身努力,教学水平大大提高,在县级统考中多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9年,张茹茹老师成为了一名教研组长,从一线教师走上了教研组长的岗位,这对她来说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她明白,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一定是一个优秀的教研组长,她告诫自己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应迅速实现角色的转变,先要做一位合格的老师,然后再做一位优秀的教研组长,于是《说课、听课、评课》《教学管理》《教学细节与教学现场》等杂志和专著成了她的案头必备,听随堂课、评课交流、检查作业、查阅教案,带领全组同志进行教研教改,经过她的努力,综合组的工作开展的井井有条,得到了领导和同志的一致好评。她说: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在课程改革深入推进的今天,我必须及时更新自己,为自己的知识系统注入一只鲜活的溪流,紧跟时代的步伐。所以,她并不满足于平时零碎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聆听各位名师的课程。

(张茹茹组织召开教研教改会)

在双酒小学,她还承担着多种角色,教师要赛课,没人辅导课,没人制作课件,她去!教师生病,没人代课,她去!教师素质要提升,校本培训没人搞,她去!兴趣小组没辅导老师,她去!……在这一桩桩的杂事里,在这一次次的“她去”中,她不知熬了多少个深夜,费了多少个周末,少了多少次午休,哑了多少嗓子,但她从无怨无悔,总是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她是一团火,熊熊的燃,辐射宽广,张茹茹老师身上总是使不完的干劲儿,有燃不完的激情,她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身为市级教学能手的她,从不忘记自己的使命。从05年开始,就利用自己所学,为学校教师作一节节的师范课,为英语教学新课程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自身也努力学习,潜心钻研,将专家教授们讲的理论知识运用于课堂教学之中。2018年,在教育局组织的校校行活动中获得优秀奖,2019年,教学设计《三角形的内角和》获得县级二等奖。

(学生们正在认真地听张茹茹讲课)

张茹茹还经常深入课堂听随堂课,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共同探讨教学方法,每次听课,她总要耐心细致地同作课教师深入交换意见,肯定好的作法,提出自己的见解,所以深受教师们的欢迎,每次遇到赛课,她总要同作课教师一道,反复修改教案,多次组织试讲。她指导张婷老师《杠杆科学》一课,获得县级二等奖。在她的带领下,一个敬业、乐学的群体迅速形成。在她的影响下,一个个团结、共生的团体相继诞生。

由于张茹茹的乐学,敬业和奉献,一个个成绩接踵而至,一项项荣誉扑面而来,近几年来,分别获得市级教学能手、市级课题顺利结题、县级优秀教学设计、县级校校行优秀个人、县级优秀辅导教师、县级统考成绩连续两年全县第一、片区英语单词听写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师等荣誉。

(张茹茹正在给学生排练英语情景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张老师表示她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在教坛上勤奋耕耘,三尺讲坛永远是她心中一方最神圣的热土。她愿意有颗不衰老的童心,与孩子们永远在一起,把知识化为乳汁,将爱心化作春雨,涓涓不息地滋润孩子们的心田,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勤奋工作,不断进取,努力实现自己崇高的人生追求!

来源:蒲城县教育局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