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爱

2021-01-20 08:26:4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作者简介:陈 蕊,临渭区滨河小学教师,区级教学能手,扶贫先进个人,校外教育优秀工作者。

有一种情感在你的身边无声围绕,如空气般平淡无奇,似水般清新温润,它虽没有玫瑰花绽放的热烈,也没有林间小鸟追逐的欢闹,但它却会在你还没觉察的时候给你方向,给你力量、给你感动!

已为人母的我,每每读起清代诗人蒋士铨的《岁末到家》,总会被其中的“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而感动的热泪盈眶,记忆深处儿时与母亲的画面清如昨夕。

曾几何时,我也只是个胆小怕黑的小姑娘,常常晚上溜进妈妈的被窝,枕着妈妈的胳膊才能睡着,对于母亲的爱恋,是上初中的时候我才发现,记得有一次外婆生病住院了,作为女儿的母亲需要在医院陪护,连着几天母亲都不在家,每天放学骑自行车赶回家看不到母亲别提有多失落了,每天都追问父亲“我妈什么时候回来呀?”,第五天下午放学实在想母亲,在家翻出母亲的照片一直哭一直哭,父亲很无奈的将我送到了外婆住院的医院,见到母亲别提有多高兴了,哪怕那是医院也还会犹如到家的感觉!

我上高一时,哥哥上高三,每个月的支出大部分靠父亲的外出打工维持着,对着即将要上大学的我们,父母愁的更多的是没钱怎么办,我跟哥哥住宿在学校,家里只有母亲一人,在舅舅和叔伯的帮助下,母亲一人务起了三亩苹果、梨园,相比其他农作物,果园还算效益好,修整完果园父亲就会外出去打工,母亲一人便挑起了给果树浇水、施肥、疏花、疏果、套袋、打药的重担,果熟季节当客商来收果子时,母亲还要独自一人卸果,客商验果装箱结束后,母亲就会把挑出来不好的进行便宜点的二次销售,就是那一年我哥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在母亲早出晚归的忙碌中全攒够了,也是那一年我和哥哥享受足了苹果和梨的美味,总是觉得自家的水果香甜,也许是因为那每一个果子里都有母亲疼爱子女的味道吧!

记得有一年带伤的梨特别多,其他家的坏果子都往路旁的沟里倒了很多,但母亲说外婆有慢性支气管炎,她要试着给外婆做秋梨膏,就将家里的梨去伤削皮洗净切成小块,放在大锅里一直搅拌一直熬,然后用干净的窗纱过滤掉梨渣,再继续熬,最终熬制一瓶一瓶特别黏的秋梨膏,那一年冬天,外婆的咳嗽少了很多,我们兄妹几乎就没咳嗽过。

高考结束,那几年很流行外出打工,村里的婶婶给母亲说:“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干啥,终究是要嫁人成为别人家人,还不如早早打工挣几年钱,你还能落下点。”母亲说:“那是娃一辈子的事,哪能这么想,再结婚了娃还是我女儿,咱一辈子过的这么苦,我不想让娃过这样的生活,娃愿意学习我只有支持和想办法出钱的事。”很庆幸我的求学路一直很通畅,通过这件事更坚定了我求学的路。高考填志愿时,想着没去过远地方,就选到了陕南,开学报道前一天母亲收拾好了大包小包行李箱,第二天下午我跟母亲从家赶到火车站,赶上了五点多最后一趟去往商洛的绿皮火车,第一次去总感觉很远,一路上也不知道过了多少个隧道,我总是感觉很新奇坐不住,东看看西瞧瞧,但母亲的神情却很忧伤,以前不懂,现在想起来却有些酸楚,很庆幸自己当时没离得太远!

2013年大学毕业,父亲依然在外打工,母亲为了让我安心参加招教考试,毅然决然的放弃了果园。由于小姨两口是教育工作者,多年来,一直关注和指导着我和哥哥的学习,所以母亲在小姨家附近找了份工作,全心全意地陪伴我。姨夫帮我查找往年岗位计划、耐心的分析考试案例、制定了可行的复习计划,加之母亲在精神上给我巨大支持和鼓励,才使我自信的走进考场。记得走出考场的那一刻,阳光格外的明媚,不负众望,我顺利成为一名真正的教育工作者,也帮母亲圆了多年的梦!

母亲,一位普通却伟大的女性,每天都是忙碌个不停但却从没听她抱怨过,以前贫穷的日子里,母亲总是在晚上我们睡着后缝缝补补,隐约能听到她跟父亲的谈话,谈论着今年的庄稼,猪圈里未出槽的猪的价格,偶尔会说起我们兄妹俩的学习成绩……而现在这样的生活里除了经济条件好点之后不再缝缝补补外几乎也没多大变化,以前他们的身边睡是我们兄妹,现在睡在他们身边的是他们的宝贝孙子们,说起小宝贝们,她们眉眼里尽是笑,已是母亲的我曾问起过自己的母亲:“妈,你就不觉得生活很累么?有没有后悔过?”母亲总说:“那会看着你们兄妹俩,我心劲大呀,就不知道累,我这一辈子没什么后悔的。”静静地看着母亲的眼睛,我看到那里装得满满的,全是对我们的爱。在母亲的脸上,我读懂了爬在母亲脸上的皱纹。每一条深浅不一的皱纹里,都记录着对儿女的牵挂与关爱。您诠释着母爱无悔,但我却知道,母爱无声!

经过成长的磨炼,曾经那个胆小怕黑的小姑娘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女儿乖巧,儿子可爱,似乎生活无可挑剔。但生活往往充满了未知的挑战,只有为人母后,才能明白母亲当初的忠告。现在的我之所以能安心的忙于工作,源于我身后两位伟大的母亲,她们不辞辛苦的帮我们照看着孩子,让我庆幸的同时深深的感激着她们。而现在似乎又像从前一样,一进家门第一眼便能看见母亲,想到这里,再看看睡在身旁的小姐弟,生活再难又有什么关系呢?谁不是一边生活一边成长,或许生活的真谛就在于它的无法预知!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纸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三鲜饺,有人给你包.....这个人就是妈。母亲用她的智慧、执着、节俭、善良、孝顺照亮了我前行的路,愿时光慢走,岁月静好,安暖与母亲一路相伴。

来源:教育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高琦

初审:贾伟宏

终审:贺维娜

编辑: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