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陕西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03 06:52:02

5dd81daddfa90a41755872206df9510c.jpeg

陕西省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在西安启动。

(记者 李卓然)12月2日上午,由陕西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陕西省妇女联合会、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共同主办的陕西省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启动,倡导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节粮、惜粮意识,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陕西各级各类学校蔚然成风。

陕西省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师生继承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养成爱粮、节粮行为习惯,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大力营造节约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4c111a08d72e3c3a5d7e8a1a47164e1c.jpeg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讲话。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朱信凯教授为活动录制的视频短片。共青团省委、省妇联和省消协有关负责人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发表了讲话,地市教育局代表和部分高校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学生代表宣读了活动倡议书。

“本次活动以美好‘食’光为主题,蕴含三层含义,一是吃光食物是美行为,二是勤俭节约是美好品格,三是校园时光是美好生活。”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在讲话中说,学校是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阵地,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在教育系统开展拒绝餐饮浪费活动意义重大。

cd1250a427905e45d4f64095f5e8eb6e.jpeg

与会代表参观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

朱征南希望,各地各校要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充分融入到校园系列活动中,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节约良好习惯;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向师生员工广泛宣传倡议,推广活动标识,在校园内营造浓厚氛围,多措并举开展好各项活动,合力打造校园“美好‘食’光”;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从食堂运行管理、供餐服务保障、科技手段创新、监督管理体系入手,对突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坚决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要建立健全师生节约用餐制度,明确节约举措,编制年度餐饮节约工作计划,建立节约行为考评制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之中,作为师生评价、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确保校园参与节约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ZN